微信 加入收藏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1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1日电  9月20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新疆昌吉市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总部亚欧国际会议中心开幕。来自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230多名中外嘉宾重点围绕“一带一路”建设及全球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就沿线国家能源国际合作、基础设施建设、民生领域技术交流分享、推动成果产业化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科技创新和政策对接、产业发展等等议题展开深入交流研讨,共商深化科技创新合作。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开幕

图说:科技论坛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呈忠/摄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说,长期以来,新疆充分发挥与中亚国家相邻的区位优势,以全球化的视野,围绕“一带一路”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参与上合组织科技部长例会合作机制,加快建设“中国—中亚科技合作中心”,积极推进“上合组织科技伙伴计划”,联合共建了一批国际科技合作平台,建设了一批资源环境、新能源等境外项目,建立了双边、多边的科技展览、成果推介、人员培训等合作交流机制,新疆已经成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科技合作的基地、主渠道和窗口,正在逐步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辐射力的科技中心和创新中心。

“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为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之间互利合作国际平台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塔吉克斯坦总理科基尔?拉苏尔佐达表示,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两国提供了坚实的合作基础。塔中合作促进塔吉克斯坦经济、社会和民生建设,培养当地人力资源,创造工作岗位,扩大了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塔吉克斯坦实行对外开放政策,积极参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合作。

“哈中两国间的科技合作有着巨大潜力,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形成的一体化进程中的重要部分。” 哈萨克斯坦东哈州州长丹尼尔·艾哈迈托夫说,中国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已成为全球科技领域的火车头,两国科研组织和企业在节能、纳米和生物技术、新材料和IT技术、通讯和运输等领域展开的积极合作,给了“光明大道”和“丝绸之路经济带”接轨的可能。

特变电工党委书记、董事长张新说:“两年前,首届中国-亚欧博览会科技合作论坛在特变电工成功举办,为世界各国增进对中国的技术和文化认同开辟了新的空间,也为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沿线各国进行产业科研交流合作、携手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思路和契机。两年来,依托首届论坛搭建的交流合作平台,特变电工与刚果(金)、塔吉克斯坦、巴布亚新几内亚、乍得、坦桑尼亚等国家的科技合作和合同签约超36亿美元,累计在哈萨克斯坦、孟加拉、哥伦比亚、巴基斯坦等国实现50多个签约,涉及金额超百亿美元”。

在论坛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亚农业科学中心、哈萨克斯坦谢梅市三号热电站建设等15项中外合作项目协议签署,合作领域涉及科技、农业、矿产、能源、工业等,合作国家有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特变电工还分别与中国进出口银行、工商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呈忠)



上一篇:乐视手机进军俄罗斯 签俄最大运营商
下一篇:亚欧博览会能成为中白以务实合作拉紧利益纽带的有效载体
(作者:马呈忠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