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蒙合作额根河水电站项目被俄罗斯叫停

时间:2016年07月13日  信息来源:新浪财经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7月13日电  蒙古希望从中国获得10亿美元贷款,修建一座超级水电站,以达到能源自给的目的,但是由于可能产生与俄罗斯的用水权冲突,中国不得不放弃了这个机会。

彭博援引蒙古政府文件报道称,克里姆林宫6月宣称,在蒙古北部的额根河建立超级水电站的计划可能会威胁到贝加尔湖的水源。中国已经停止了投资,期待能够与俄国达成妥协。

蒙古希望能够建设高达103米的水坝,可以满足蒙古能源需求的30%,减轻对俄罗斯的能源依赖,也减少使用煤电。蒙古人口280万,每年从俄罗斯进口电力要花超过2500万美元。

拟议中的水电站可以增加315兆瓦可更新电力供应,降低能源成本。水电站将利用额根河的水能,额根河是色楞格河最重要的支流之一,而色楞格河将汇入全球最大的淡水湖体贝加尔湖。

去年11月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访华期间,两国签订了深化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联合声明中列出的重点合作项目就包括额根河水电站在内。

然而,上个月与蒙古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和中国主席习近平会晤时,俄国总统普京说,这座拟议中的水电站将给俄国伊尔库茨克地区的水供应造成“严重风险”。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支持俄罗斯的观点,他们在2014年的一篇报告当中指出,这座水坝将影响濒临灭绝的一些鱼类和鸟类。

“在我们看来,这一计划会对贝加尔地区产生消极影响。”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我们已经说过,而且还会继续向蒙古政府强调这一点。我们预计大家可以通过双边谈判找到彼此可以接受的解决方案。”

水电站项目负责人奥德胡(Odkhuu Durzee)说,俄国的环境担心是没有根据的,俄国和教科文组织的立场是政治因素使然。蒙古外交部则表示,额根河并没有穿越国境,因此一切都是蒙古的内政,俄国不该干预。

他表示,他们已经准备好面对中国进出口银行的预期融资无法落实的情况,将向日本、韩国和挪威等其他国家寻求资金。

中国外交部和进出口银行并没有回应评论的要求。蒙古总统办公室也拒绝评论。

“俄国想要在能源上控制蒙古。”奥德胡说,“这是个政治问题。操纵杆握在俄国手里。任何时候,只要我们不听话,我们就将不得不面对他们断电的恐惧,尤其是在冬天。”

奥德胡说,尽管煤电已经提供了一个基本稳定的供电量,但还是需要水电的大力帮助,尤其是乌兰巴托近年来新增了许多房屋,电力产能已经非常紧张了。

“许多人都以为再建立一座火电厂,问题就能够解决了。”奥德胡解释道,“可是,水电是煤电所无法取代的,因为我们还有调节电力的需求。”

他认为,中国与俄罗斯越走越近,可能会让蒙古在谈判中处于不利位置。同样在6月的会议中,俄国和中国还庆祝了《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新浪财经 子衿)

 


上一篇:中俄原油管道进口俄罗斯原油已达8651万吨
下一篇:中国援助4200万元改善中吉边境口岸基础设施
(作者:子衿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