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利用基因技术首次获得不同毛色绵羊 羔羊的生长发育正常

时间:2016年06月1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6月16日电 记者7日从新疆畜牧科学院获悉,该院生物技术研究所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基因组编辑技术改变了绵羊的毛色,5只发生了基因修饰的羔羊表现出了不同的毛色类型,而且羔羊的生长发育正常。 

新疆畜牧科学院生物技术研究所所长刘明军表示,长期以来,动物遗传学家一直通过遗传选择或者杂交改良,保留和固定有益突变,剔除有害突变,这是经典的遗传育种手段,目前绝大多数家养动物都是以这种方式驯化或培育出来的。 

他说,这种传统的动物培育方式时间长,效果慢,有些品种的培育完成甚至要经历几十年到上百年的培育过程。 

刘明军说,基因发现和基因修饰的手段不断推陈出新。在这些新的前沿技术中,通过小的核苷酸序列(通常为20个核苷酸)识别庞大基因组上特定的位点并进行修饰改造的基因组编辑技术,该技术被形象地比喻为一把剪刀,不仅可以在基因的任何位置进行裁减,还可以在裁减的位置加入新的基因或“基因元件”。 

据悉,与常规的“转基因技术”不同,用于基因组编辑的小核苷酸分子和蛋白酶基因不会进入动物染色体,也不会在动物染色体上添加任何其他的遗传物质,不会产生常规转基因技术所担忧的生物安全问题,因此被认为是目前最安全的基因操作技术。


上一篇:上海合作组织成立15周年招待会在京举行
下一篇:中国华为: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协同发展
(作者:程勇 / 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