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记者手记:塔什干忙起来了!

时间:2016年06月21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6月20日电 有人正在检视帖木儿广场上的喷泉是否完好,有人正在粉刷纳沃伊大道两侧的路基,有人正在修剪街心公园里的花草……

自从市内各主干道竖起“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阁下来访!”的大型标牌后,塔什干就进入了这种节奏。塔什干忙起来了!

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第一人口大国和有影响力的地区大国,首都塔什干是中亚重要经济、文化中心之一。乌兹别克斯坦又是著名的丝绸之路古国,身处连结东西方和南北方的交通要冲,撒马尔罕、布哈拉、希瓦等古城均是丝绸之路上的重镇。

应乌兹别克斯坦总统卡里莫夫邀请,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6月21日至24日对乌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在塔什干举行的上合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六次会议。

6月伊始,有经验的同行就提醒记者赶紧预订酒店,否则到时候只能“露宿街头”。果不其然,6月10日通过网络或手机预约不到酒店,只得麻烦塔什干当地朋友去酒店“签字画押”,才算有了“落脚之处”。

塔什干对此次活动的重视并非仅此一处。记者在准备入关时被乌方工作人员叫住,“请参加此次活动报道的中国记者走VIP通道”。同行的记者是经常来塔什干采访的“老中亚”,见此忍不住感叹“关怀备至,实属首次”。

此后,乌有关组织方再次向中方确认记者们是否平安抵达。稍后,乌外交部新闻司工作人员又致电表示问候和关心。

其实对于中国记者来说,乌外交部已不陌生。在近两个月里,中国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外长王毅,中联部部长宋涛等相继访乌,乌外交部与中国记者频繁照面。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为做好“东道主”,乌兹别克斯坦有关方面还在交通、安保等方面采取了相应措施。

这自然与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现状密不可分。中国驻乌兹别克斯坦大使孙立杰指出,建交24年来,中乌关系从起步到迅速发展,各领域合作已达到全新高度,呈现全面开花的态势。除了经济和文化合作,中乌在政治领域保持高度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问题上坚定相互支持。

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乌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第一大投资伙伴国地位。塔什干孔子学院乌方院长海飒鸥分析说,中乌两国领导人2014至2015年的高层会晤,为双方在政治、经济和人文合作等多领域的合作发展提供了强劲动力。乌各界对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十分期待。

孙立杰表示,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乌将是中乌关系史上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里程碑式事件。塔什干眼下火热的气氛从侧面验证了这位外交官的说法。


上一篇:中国驻乌大使:习主席访乌将推动两国关系持续发展
下一篇:乌兹别克斯坦通报上合组织塔什干峰会议程
(作者:文龙杰 / 编辑:D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