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国开行融资支持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建设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新疆经济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2日电 笔者近日了解到,国开行新疆分行将同国开行总行一道密切跟踪推动哈萨克斯坦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实施,深化中哈产能合作,促进中资企业“走出去”,发挥开发性金融服务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积极作用。

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对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哈方重点推介了“光明大道”计划,提出拟与中方加强互联互通、电站等基础设施领域合作。李克强总理表示,希望双方抓住“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的重要机遇,发现双方互补性、契合点以及新的互利共赢增长点,将中方在钢铁、有色金属、建材、化工等领域优质产能与哈方基础设施建设的缺口结合起来,拓展互联互通,深化各领域合作,共同推进“光明大道”计划实施,得到哈国领导人的积极回应。随后,国家发改委与哈国投资与发展部牵头共同举办了八轮中哈产能合作对话会,并制定了“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清单”。

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是为迎接2017年在阿斯塔纳举办世博会而修建的重点配套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连接阿斯塔纳国际机场等城市地标建筑,有助于阿斯塔纳市构建网络型交通构架。2015年8月,在习近平主席和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的见证下,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胡怀邦与哈方签署阿斯塔纳轻轨项目不超过16亿美元贷款协议,使该项目成为“中哈产能合作早期收获项目清单”中首批推进银行融资并实现落地的项目。

阿斯塔纳轻轨交通系统全长22.4公里,均为高架线路,由中资企业负责EPC建设,采用中国规范设计施工,主要技术、设备采用中国产品,预计总投资20亿美元。

鉴于该项目重要意义,国开行从项目酝酿初期就一直积极跟踪项目进展情况。2015年3月,在中哈两国总理见证下,国开行与阿斯塔纳轻轨公司、中方联合体签署项目合作备忘录。2015年4月,国开行积极会同中方联合体、阿斯塔纳轻轨公司、阿斯塔纳市政府等举行会谈,推动融资合作。2015年8月,国开行明确该项目列入中哈两国领导人见证签约项目清单,成立专项评审团队,根据时间倒排工作,克服时间紧、任务重、资料少等困难,在短时间内完成评审报告,确保该项目及时、顺利通过总行审议,为实现国家领导人高访签约奠定基础。

阿斯塔纳市轻轨项目属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哈产能合作及哈“光明大道”计划范畴,该项目成功落地进一步彰显了国开行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企业的高效务实形象,具有积极示范意义。同时,该项目由哈方负责投资,中资企业负责EPC承包,开发银行提供融资支持,对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推动中国设备、中国技术和中国标准走向海外发挥了重要作用。  (来源:新疆经济报 通讯员周军杰)



上一篇:俄罗斯部长建议为新疆提供淡水
下一篇:哈官方称“双西”交通走廊开通使中国经哈至俄货运量增加2倍
(作者:周军杰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