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成为新疆第二大贸易伙伴

时间:2016年05月26日  信息来源:丝路新观察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26日电(记者 闫文陆) 乌鲁木齐海关最新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4月,吉尔吉斯斯坦是新疆第二大贸易伙伴,实现进出口总额69.2亿元人民币,增长32.0%,占新疆外贸进出口的两成多。

新疆外贸进出口贸易值连续3个月实现增长,在中国较为严峻的外贸整体形势下呈现逆势增长态势。据统计,2016年1-4月,新疆对外贸易进出口总值为319.2亿元人民币,与去年同期相比(下同)增 长17.1%。其中,出口277.4亿元,增长17.9%;进口41.7亿元,增长12.3%;贸易顺差235.7亿元,扩大18.9%。4月当月,新疆进出口总值达118.1亿元,同比增长28.2%,环比增长56.6%。

新疆外贸中边境小额贸主导地位,一般贸易增幅显著,对主要贸易伙伴国进出口贸易值整体呈现增长态势,部分国家贸易值增幅显著。1-4月,哈萨克斯坦仍然保持新疆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进出口 总值为96.5亿元,下降8.3%,占新疆外贸总值的30.2%。吉尔吉斯斯坦作为新疆第二大贸易伙伴,进出口69.2亿元,增长32.0%,占比21.7%。对塔吉克斯坦及乌兹别克斯坦贸易值分别为19.2亿元、9.4亿 元,分别增长和下降21.1%、14.2%。

此外,在前15位主要贸易国中,对美国、俄罗斯、加拿大及英国等国的进出口贸易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快速增长,增幅均超过1倍。多类商品贸易额涨跌互现,出口以机电产品及服装和鞋类等传统劳动 密集型产品为主,进口主要为机电产品、农产品和纺织机械及零件。

据了解,国家和自治区出台利好政策发挥作用、成效显著是贸易增长的主要原因。2015年以来,中国国务院出台多项政策,涉及稳增长、调结构、跨境电商、进出口收费等多方面,各部门协调配合 ,狠抓落实,政策效应已经在外贸增长方面有所体现。

乌鲁木齐海关还通过构建多式联运体系、支持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建设、拓展贸易新业态、在部分双边口岸开通农产品快速通关“绿色通道”、搭建新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平台、开展实施“国门利剑 ”打击走私专项活动,激发了新疆外贸行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促进了外贸的平稳增长,为新疆对外贸易持续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1至4月,新疆服装、纺织品合计出口78.4亿元,占出口总值的近三成,随着供给侧改革释放红利,国内大型服饰企业实现盈利并出现回暖势头,对新疆外贸出口也有一定的提振作用。此外,人民币 汇率趋于贬值,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新疆外贸出口。(来源:丝路新观察报)


上一篇:新疆地产食品添加剂改变以中亚五国为主的出口局面
下一篇:吉国两蜂蜜生产企业因食品安全问题被暂停进口
(作者:闫文陆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