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吉间吐尔尕特口岸一季度出口货物大幅减少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1日电 记者11日从新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间的吐尔尕特口岸一季度出口货物大幅减少。

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间目前开通两个口岸,分别是吐尔尕特口岸与伊尔克什坦口岸。吐尔尕特口岸与吉尔吉斯斯坦的纳伦州接壤,位于新疆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乌恰县境内,该口岸也是中国通往中亚、南亚、西亚、欧洲各国的重要门户。

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吐尔尕特口岸出口货物申报1857批次,39291吨,去年同期出口3166批次,63278吨,批次同比减少41.34%,货重同比减少37.9%,货物出口大幅减少。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出口货物减少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国际国内经济较为疲软,尤其国外市场需求乏力,经吐尔尕特口岸出口的货物主要为日用百货,鞋帽,纺织品,机电设备等,主要销往吉尔吉斯斯坦,以及周边中亚国家和俄罗斯市场,其中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经济增长放缓,直接导致了出口形势恶化;二是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加入欧亚经济联盟,并于2016年1月1日起上调了进口货物的税率,导致以往通过途经吉尔吉斯享受较低关税税率出口的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货物不再通过吉尔吉斯发货;三是新疆北疆出口直达班列的开通较大地方便了出口企业,影响一部分货源改道。

据悉,吐尔尕特口岸进口货物方面基本保持稳定,进口批次279批次,8690吨,货物种类主要为牛羊皮、马皮、蜂蜜等。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吐尔尕特检验检疫部门充分利用好各种通关便利条件帮扶进出口企业,优化企业出口通关速度的举措,同时帮助出口企业利用好原产地政策享受对方国家关税减免的优惠;与此同时帮扶企业开拓进口市场,帮助进出口企业掌握进口吉尔吉斯斯坦蜂蜜,饮料、樱桃,动物皮张等的检验检疫法规和要求,为促进口岸进口提供良好服务。(来源:中国新闻网 闫文陆 赵伟)



上一篇:中俄商定向俄罗斯远东地区转移12项产能 引发环保争议
下一篇:乌克兰将向土库曼斯坦出口750节铁路货运车厢
(作者:闫文陆 赵伟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