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俄商定向俄罗斯远东地区转移12项产能 引发环保争议

时间:2016年04月08日  信息来源:观察者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8日电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远东发展部6日发布消息,俄罗斯与中国签署了中国多项产业在俄远东建厂的谅解备忘录,中方提出将12个优先经济行业的产能转移到国外的倡议,包括造船企业和化工冶金企业。此事在俄罗斯引发讨论,有反对者认为,引入中国企业将对远东地区造成污染并挤压当地产业发展机会,但赞成者表示,中企将给俄经济以及就业带来好处。

据俄新社报道称,俄远东发展部对外经济活动、吸引私人投资和出口支持司司长鲁斯塔姆·马卡罗夫,6日与中国国家发改委东北振兴司司长周建平举行会谈,讨论了中国部分企业在俄远东地区建厂问题。马卡罗夫表示:“我们愿意接纳这些中国企业,并在远东建设出口导向型的工厂。”周建平表示,为实施在俄境内这一计划,中国准备吸引私人和国有企业参与。

而俄罗斯滨海边疆区的第一副行政长官瓦西里·乌索利采夫向俄新社表示,只要符合现代环保要求,边疆区愿接受中方企业在当地建厂。乌索利采夫说:“俄罗斯,尤其是滨海边疆区对此是有兴趣的,但不能对环境造成负担。该问题对俄中双方都很现实。我们愿在自己的土地上接受中方工厂,但必须是现代、前沿的工厂。”

据悉,这些工厂将建在俄罗斯远东超前发展区和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自由港。投资者将获得税收优惠和行政特惠待遇,但条件是这些中国企业必须严格符合俄罗斯环保标准。

中俄商定向俄罗斯远东地区转移12项产能 引发环保争议

俄罗斯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

中俄商谈合作开发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倡议由来已久,近几次的中俄元首会谈和中俄总理定期会晤都谈相关议题。去年12月,俄远东发展部发布消息,俄罗斯与中国商定共同开发北方海路,并将中国的产能转移至俄远东地区。

当时,俄远东发展部与中国发改委在俄总理梅德韦杰夫访华框架下签署了加强两国在俄远东的地区生产与投资合作备忘录。中方提出了将部分产能转移至俄远东的倡议,涉及建筑、冶金、能源、机械制造、造船、化工、纺织、水泥、通讯、农业等诸多领域。

备忘录中还规定双方将联合发展北方海路、以及滨海边疆区1号与2号交通走廊。

俄远东发展部部长表示,交通走廊项目的实施正进入两国国家政府级别的阶段,并符合欧亚经济联盟与中国丝绸之路经济带对接的战略。

根据《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约记者观察,在俄罗斯经济陷入衰退后,发展地方经济成为俄政府拉动经济的救命稻草,远东地区作为俄面积最大的行政区划自然是重中之重。但对于中企进驻,俄罗斯国内反响不一。反对的理由主要还是对生态环境污染的担忧以及挤压当地产业。

俄罗斯《生意人报》7日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工业政策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弗拉基米尔·古杰涅夫表示,需要关注中国进驻到俄远东这些企业是否环保。化工、钢铁和水泥生产企业不应允许进入,这会对生态造成影响。另外,要看中企产品是否与俄产生竞争,这涉及造船和机械制造业。俄国家杜马地区政策、北方及远东问题委员会主席哈里顿诺夫则表示,俄需要发展自己的产业,引入中国企业是“轻率的举动”。

而俄罗斯海关学院校长曼杜索夫表示,如果中国将电信、造船等高科技企业迁往远东地区,这对地区发展十分有利。现在国家自己并没能力建设这样的企业,与他国合作生产以出口为导向的产品,有助于地区发展。另外,这些企业有助于远东地区居民的就业。

目前,中国投资占远东超前发展区申请投资总额的40%。俄罗斯远东发展部长亚历山大·加卢什卡去年年底说:“与中国的合作呈上升趋势。归功于阿穆尔河流域超前发展区,中国投资的规模很大,约占40%。”

俄远东发展部此前消息称,共获得了87份要求入住超前发展区的正式申请,申请投资总额为2833.78亿卢布(约合38.6亿美元),其中总额为2468.47亿卢布(约合33.6亿美元)的50份申请已得到批准。签订协议16份,总金额1644.6亿卢布(约合22亿美元)。(观察者网综合俄罗斯卫星网、环球时报等报道)



上一篇:新疆两部门签备忘录 共促中欧中亚班列通关效率
下一篇:中吉间吐尔尕特口岸一季度出口货物大幅减少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