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国际产能合作开拓“一带一路”建设新境界

时间:2016年03月14日  信息来源:中国网   字号:

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吕新华表示,要在 国际产能 合作中实现共赢。他认为我国国内部分产能饱和,而许多欠发达国家的发展程度还不高,我们应该利用自身优势加快“走出去”步伐,这里有很大的发展空间。(3月13日 中国经济网)

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支持国际产能合作,是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们关注与热议的焦点。比如,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文重在发言中建议,扩大国际产能合作要注意对内要降低门槛,刺激创新,增加对外产能合作的投融资便利化程度;对外要鼓励企业积极、深入地参与国际竞争。12日,福建省与国家发展改革委在京签署协议,建立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委省协同机制。又比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则表示,在“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中突出绿色低碳元素,引导海外投资更多流向低碳领域。

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是“十三五”时期国家发展大局中的两大重要战略,也是推进我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主引擎。 当前,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就必须更好地积极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十三五”时期主要目标任务和重大举措中,就包括以下两大方面:“一带一路”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产能合作实现新的突破。报告在今年政府重点工作部署中,将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扩大国际产能合作,列入对外开放任务的重要内容。

去年5月,国务院出台了《关于推进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的指导意见》,文件出台后的半年时间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已经成为“一带一路”建设新的推力。许多中国企业适应经济全球化新趋势,紧抓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新机遇,积极参与国际产业分工,驾驭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不少企业通过投资建厂,建设生产线、产业链、产业集聚区,推动多形式、多领域的国际产能合作;这当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项目最引人瞩目。随着国际产能合作的积极推进,中国“走出去”战略升级版的2.0时代到来了!

李克强总理曾经说过,国际产能合作为中国与世界的经贸关系、合作关系,打开一扇崭新窗户。2015年,从欧洲的英国到拉美的巴西,到东南亚的印尼,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成绩单”可谓相当丰富!过去的一年,也可以说是“国际产能合作”的“外交年”,从习近平主席到李克强总理,国家领导人的重要出访,除了增进友谊促进和平发展之外,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也是开展对外经贸深度联系的一个核心内容。

“一带一路”战略提出和逐步推进,为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及文化的多层次、宽领域合作交流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着艰难复苏的严峻形势,国际贸易增速比前几年大幅下降,国际投资也是跌宕前行,可以说全球经济进入新格局。与之同时,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也在加快,亚投行的顺利设立及运行,印证了全球基础设施建设及产业链的投资与合作还是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另一方面来说,国际产能合作的推进,将开拓“一带一路”建设新境界。实现“十三五”目标,既需要稳增长,又需要调结构,还需要着力强动力,做好惠民生和防风险。党中央确立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十三五”,要求切切实实地把新理念融入到工作各个方面,并作为行动先导。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开展国际产能合作,也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发展的新理念新思想。

我们知道,轨道交通、电力、轻纺、汽车等产业,是我国的优势产业,也是推进国际产能合作与“一带一路”战略结合的重点区域和主要合作方向。中国企业一方面要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区域基础设施投资及建设,另一方面也要向外开拓产业、产能转移的新路径、新模式。要突出项目带动,重视创新驱动和“互联网+”外贸等新型商业模式和重点业态发展。今后,企业在推进国际产能合作时,应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优先考量,不但要让产品和制造“走出去”,还要把中国的标准、技术、品牌打入国际市场,促进与各国经济合作互利共赢、共同繁荣发展!



上一篇:中国制造“走出去”之后更要“走上去”
下一篇:乌兹别克斯坦降低部分哈萨克斯坦商品消费税
(作者:刘小军 常烨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