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医药合作成“一带一路”新亮点

时间:2016年02月26日  信息来源:经济参考报   字号:

记者近日从甘肃省卫计委获悉,甘肃省与匈牙利联合创办的岐黄中医学院正式挂牌,这是甘肃在海外创办的第8个岐黄中医学院。记者获悉,中医药服务受到沿线民众认可,中医药合作成“一带一路”新亮点。

记者获悉,匈牙利岐黄中医学院由甘肃省卫计委、甘肃中医药大学与匈牙利东方国药集团、中欧中医药学会联合创办,双方签订了中医学院项目协议外,甘肃省陇神药业与匈牙利东方国药还签订了中药出口合作协议。

甘肃是中医药文化发祥地之一,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国的中医药大省。同时,甘肃是古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中国印刷术、造纸术曾沿着这条古文明通道传向中亚、欧洲。

近几年,甘肃省探索国外岐黄中医中心管理体制,包括企业管理,政府派中医、企业出工资;与外国医院合办,由外方管理、出医生工资,中方派中医、出口中药。

甘肃省卫计委介绍,岐黄中医学院在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开展中医药特色医疗服务,同时做中医药教育和培训工作,并开展中医药讲座和义诊活动,推动中国中医药服务贸易及中医药产品在“一带一路”国家的发展。

中国医药卫生部门的努力探索,让越来越多外国患者认识到中医药的魅力。去年,哈萨克斯坦颈椎病患者玛丽娜乘飞机远赴甘肃求中医。“医生为我针刺、艾灸、拔罐和刮痧,我现在可以上楼梯、爬山,感觉快要治愈了。”玛丽娜说,“中国人很幸福,可以如此便利地接受传统中医药的治疗。”

2013年以来,甘肃已在乌克兰、吉尔吉斯、马达加斯加、俄罗斯、法国、摩尔多瓦、新西兰等国家建立了岐黄中医学院,为当地培养了200多名中医人员。

记者获悉,甘肃省正在协调在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注册中药,在哈萨克斯坦、白俄罗斯、匈牙利、柬埔寨、美国等国家建立岐黄中医学院和中医中心的事宜正在商谈之中。

甘肃省卫计委主任刘维忠说,海外中医学院有利于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中医药经典知识传播出去,甘肃考虑通过“以医带药”加强中药出口,并鼓励企业家们依托中医学院发展商贸,未来将会形成“以文带医、以医带药、以药带商”的良性循环。



上一篇:乌兹别克斯坦将和保加利亚加大双边合作
下一篇:马来西亚成立“一带一路经济友好协会”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