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国家批准满洲里口岸为俄罗斯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指定进口口岸

时间:2016年02月29日  信息来源:满洲里市人民政府   字号:

2月4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下发文件,正式批复满洲里口岸为进口俄罗斯荞麦、燕麦、葵花籽、亚麻籽并落地加工的全国指定口岸,这标志着满洲里口岸继2013年被批准为对俄油菜籽进口指定口岸、2014年被批准为全国首批粮食进口指定口岸以来,在对俄农产品进口方面又一里程碑式的突破。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对俄农产品进口加工产业的发展,成立了满洲里市对俄农产品进口加工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一系列推动、保障农产品进口加工项目的政策和措施,并积极建设农产品进口检疫设施。满洲里市投资300万元建立了可供俄罗斯小麦、油菜籽、葵花籽、亚麻籽等农产品进口查验的专业实验室,建设了3个粮食监管保税仓库、2条粮食进口专用线和专业粮食接卸专用平台。基础设施的建设确保了满洲里口岸在全国各口岸农产品进口方面处于领先地位,为对俄农产品进口品类的不断增加夯实了基础。

市委、市政府还多措并举,全力争取对俄农产品进口指定权。在满洲里检验检疫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下,通过自治区政府和自治区检验检疫部门向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报批。同时,以外促内,通过近年来对俄罗斯深度开放建立的合作关系,获得了俄罗斯联邦粮食主管部门及主产区各州(市)政府的认可,俄联邦兽医与植物卫生监督局局长丹尼维尔特先生两次致函国家质检总局支树平局长和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表示支持俄罗斯农产品经满洲里口岸出口中国,俄粮食主产区各州(市)政府及当地农业企业也与满洲里市政府及企业间签订了农产品合作意向书。俄方的合作,为满洲里口岸竞争对俄农产品进口指定权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现正在积极申请俄罗斯小麦的进口指定权。目前,满洲里口岸申报的基础工作已完成,国家质检总局已表示同意并支持俄罗斯小麦经满洲里口岸进口并落地加工。国家质检总局正在根据中俄两国总理就粮食进口品类签署的《合作议定书》制定《检验检疫管理办法》,待《管理办法》出台后具体实施。

俄罗斯农产品是非转基因产品,无农药化肥,满洲里市在进口加工过程中将最大化的增加其附加值。进口俄罗斯农产品进行落地加工将是未来中俄两国外贸合作的朝阳产业,俄罗斯粮食经满洲里口岸进口并落地加工还将极大地推动满洲里市粮油加工产业的发展。粮油加工产业也势必将成为满洲里市又一经济增长点,推动全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上一篇:俄罗斯“帕拉达”号大帆船停靠大连港进行为期3天的友好访问
下一篇:中国将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建约30台核电机组
(作者:佚名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