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与格鲁吉亚有望年内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时间:2016年02月25日  信息来源:格鲁吉亚环球零距离   字号:

中国与格鲁吉亚有望年内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第比利斯(CNFIN.COM/ XINHUA08.COM)--中国与格鲁吉亚首轮自由贸易协定谈判22日在格首都第比利斯举行。为期一天半的会议中,双方与会代表将就谈判模式文件、谈判工作组构成、协定文本等相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双方原则上确定将致力于在今年内完成实质性谈判,尽早达成中格自贸协定。
近年来,格鲁吉亚民众越来越认识到,中国因素已经成为推动格鲁吉亚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据统计,2015年中格贸易额为7.13亿美元,占格对外贸易总额的7.2%,中国位列格第三大贸易伙伴。尤为难得的是,在俄罗斯和东欧等传统经贸伙伴经济不景气、外贸额下降的背景下,格鲁吉亚对华出口却实现了39%的大幅增长。

中国与格鲁吉亚有望年内达成自由贸易协定

“可以说,中格自贸谈判的正式开启为中格未来经贸合作再上新台阶勾画了光明的前景。”参加谈判的中国驻格鲁吉亚商务参赞刘波表示,中格自贸协定谈判是中国在本地区乃至整个丝绸之路经济带上首个正式启动的自贸谈判,示范意义巨大。达成协议后,中格两国的经贸合作将取得新的突破,贸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经济分析人士表示,由于国内制造业不发达,格鲁吉亚所需商品基本靠进口。目前,来自欧洲的商品凭借格欧间的联系国协定以零关税的优势基本占领了格鲁吉亚市场。未来,中格间自贸协定达成后,中国商品将凭借物美价廉大量进入格鲁吉亚,不但能满足格民众的日常需求还能有效降低格物价水平,这对中格两国而言是双赢。
对格鲁吉亚而言,推动葡萄酒和矿泉水等优势产品以零关税水平进军中国市场是其主要目标。据统计,2015年格共向46个国家和地区出口葡萄酒3607.1万瓶。其中,向中国出口葡萄酒267.2万瓶,同比大幅增长122%,中国已经跃升成为格鲁吉亚第四大葡萄酒出口地。
格鲁吉亚政府和民众对签署中格自贸协定后,格大幅扩大葡萄酒和矿泉水在中国市场的份额抱有极高的期望。正如格首席谈判代表阿维拉泽所说:“自贸协定的达成将为中格两国经贸合作开辟更广阔的未来,尤其是格鲁吉亚葡萄酒和矿泉水产业将抓住这一历史机遇积极扩大在中国市场上的份额。”(新华网)


上一篇:欧亚经济联盟与越南自贸区协议获批
下一篇:新疆加强国际旅游通道建设 创开放新格局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