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球场上大放异彩的“洋学生”

时间:2016年12月2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12月22日电  (记者 启锐)“嘟……”随着裁判一声哨响,一场足球决赛的最终比分定格在1:0。整场比赛激烈焦灼,双方势均力敌。胜利一方的球员们欢呼雀跃,拥抱在一起,正是凭借“国际球员”的出色发挥,他们笑到了最后。

这一幕不是发生在西甲、英超赛场,这些国际球员也并不是足坛大腕。在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来自7个国家的留学生足球爱好者组成了一支球队,经过8个月的漫长赛程,他们从新疆大学23支球队中脱颖而出,获得了该校足球联赛的冠军。

球场上大放异彩的“洋学生”

乌兹别克斯坦“微笑刺客”

在决赛中打进唯一进球的是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留学生Talipov Elnur。“其实整个系列赛,我就进了两个球,决赛第30分钟进了漂亮又关键的一个。”他笑着告诉记者。

身材偏瘦的Talipov Elnur是队中主力前锋,在球场上,他跑位灵活、射术非凡。私下里他很爱开玩笑。“为什么来中国,那得问我父母了。”

Talipov Elnur在新疆大学国际文化交流学院读本科,专业是汉语。他告诉记者,当初是父母选择把他送来中国学习汉语。“刚来中国不适应,不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但现在学习汉语我可是主动的。”Talipov Elnur告诉记者,3年的留学生涯让他已经适应了在中国生活。

虽然很爱开玩笑,但面对记者每一个提问,Talipov Elnur都很认真。“我听说过‘一带一路’,这对我们留学生最大的影响就是方便。交通方便了,签证也比以前方便了。如果用一个词形容在中国留学的感受,就是好。”

球场上大放异彩的“洋学生”

吉尔吉斯斯坦“双子星”

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Beksultanov Suimonkul 在球队中司职中场,是球队曾经的队长,系列赛共打进4球。半决赛中受伤的他,依然出现在了决赛赛场。“决赛前,球队有不少受伤球员。我不上场,凑不够11 个队员了,他们需要我。”

足球赛中,中场球员往往需要表现稳健,并具有良好视野。与球场上的表现相同,Beksultanov Suimonkul也会有计划地安排生活。“来新疆3年,我的口语还不能算很好,我想在寒假期间去中国内地城市转一转,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景,也可以锻炼口语。”他告诉记者,对留学生活总体满意。“宿舍条件不错,天气、饮食也习惯。学校的辅导员不仅在学习上关心我们,比赛期间,还为我们买足球服、买水,鼓励球员。”此外,他也道出了很多留学生的建议——“学校应该多给留学生一些实习的机会。”

同样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Ruslan uulu Dastan是球队后防线不可或缺的大将,也是球队中与中国最有渊源的一位。“爸爸在我还小的时候,逛集市发现了一张乒乓球桌子,便买回家了。也正是在父亲的熏陶下,我13岁时学会了打乒乓球,也慢慢开始了解中国文化。在新疆大学留学生乒乓球比赛中,我拿了冠军。”Ruslan uulu Dastan 告诉记者。

从学打乒乓乓球,到逐渐学习了解中国文化, 再到前往中国留学。Ruslan uulu Dastan正在续写着父亲的“中国情结”。

塔吉克斯坦“最强大脑”

Gulmamadov Torhir是整个采访过程中话最少的一个队员。“我并不是内向,是因为汉语不是很好。”其他队员告诉记者,他才来新疆大学留学一年多。

来自塔吉克斯坦的 Gulmamadov Torhir是整支球队公认的“最强大脑”,同时也是现任队长,系列赛为球队奉献4球。他在球场上能送出合理传球,出现在最需要的位置。同样,在学习上,他也拥有着“最强大脑”。

学习手机网络专业的Gulmamadov Torhir虽然刚入学不久,却已为日后做好打算。“希望毕业后能回到塔吉克斯坦,当地有华为的海外分公司,希望能在那工作。

我现在本科的学费在每年1.4万元人民币左右。如果能申请到合适的奖学金,也会争取在新疆大学继续读研。”当记者问到,是否会建议塔吉克斯坦国内学生来中国留学时,他给予了肯定的答案。“如果有学生想来中国留学,我建议他们来。因为眼中的中国和想象中的不一样,发展很快。”

俄罗斯“帅哥门神”

“明明可以用脸吃饭,却非要用才华。”这句话用来形容球队门将——来自俄罗斯的Kirill Voronin,一点也不为过。

Kirill Voronin是不折不扣的运动达人,冰球、散打、足球、篮球均不在话下。来到新疆留学后,他去过现场看新疆男篮比赛,也去过天山天池滑雪。见到记者,他还不忘“自来熟”地发问,“乌鲁木齐哪里有打冰球的场地啊?”

凭借很高的运动天赋,Kirill Voronin在系列赛中多次扑出对手极具威胁的射门,队友们直言,他是夺冠重要功臣。在生活上,队友们也对他不惜称赞之词。“Kirill Voronin很尊重中国的习惯和文化,所以他融入很快,交的中国朋友也比我们多。”

“我在健身房练习散打时,结交了中国朋友,但其实只有去健身房才会见面。中国一些学生对我们留学生还停留在脑子里的印象,没有真正地了解我们,和我们成为朋友。”Kirill Voronin无奈地向记者说起了他的“交友经”。

学习国际贸易专业的Kirill Voronin还不忘向记者秀了一把专业性。“中国现在发展很快,不少国际性大企业在中国有场子或办合资企业。如果毕业了有合适的工作,我会考虑在中国工作。”


上一篇:中亚留学生体验茶文化:喜欢不是很苦的茶
下一篇:新疆师范大学举办“国韵流彩 硕果缤纷”留学生中华文化作品展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