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马学真的“中国情”(图)

时间:2016年02月02日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留学生马学真的“中国情”(图)

认真听讲的马学真。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随着中国与中亚各国的交流日趋频繁,中国已成为许多中亚学生的留学首选之地。他们中有一些被称为“东干人”,因为有着与中国相通的文化历史根基,他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能为中国与中亚各国之间架起沟通、交流的桥梁。

  在位于甘肃省兰州市的西北师范大学十号楼一楼的教室里,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马学真正和其他东干族留学生学习汉语。两年来,他们已能用汉语简单地相互交流。只是面对一些颇有些复杂的歇后语时,还时不时会闹出笑话。

  为了避免再闹笑话,马学真赶紧打开翻译软件,把剩下的几句歇后语的意思全都仔仔细细翻译出来,抄在笔记本上。

  东干人是中国西北回族后裔,历史上曾有过两次迁移,后来定居在中亚的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国,是中国海外穆斯林侨胞中最大的群体之一。1942年,前苏联政府正式将这部分来自中国的回族命名为“东干”。如今他们已融入了当地社会生活,但依然保留了部分中国文化传统。对于19岁的马学真来说,与其说是来中国留学,更像是来中国“串亲戚”。

  马学真介绍陈,他的爷爷会中国话,而且带的是甘肃这边的方言。爷爷也经常去中国,去看亲戚,在新疆有很多亲戚。

  在国务院侨办和甘肃省政府的支持下,2012年起,包括吉尔吉斯斯坦在内的中亚国家每年都会选送数十名东干族学生来中国学习。马学真是第二批来中国留学的东干族学生之一。来中国前,还专门请人帮自己取了现在这个中文名字。

  马学真:“‘马’就是姓,‘学真’就是你在学习这方面表现的特别认真。”

  在祖辈们曾经生活过的地方学习生活,马学真的态度一如他的名字一样认真。学习之余,他和中国学生一起打球、吃饭、唱歌。他的中文水平也像坐上了火箭——直线上升。

  中午回到宿舍厨房,马学真颇为熟练地拿起锅铲做起了他的“拿手菜”——西红柿炒鸡蛋。

  如今,马学真深深地爱上了中国饭菜,还结交了不少中国朋友,学习、生活如鱼得水。

  吃过午饭,马学真哼着故乡的曲调,眼光聚焦在书桌前的世界地图上。据吉尔吉斯斯坦官方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在当地的中资企业已经超过了四百家,涉及能源、交通等多个产业。“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进一步推动了两国的交流合作和经贸往来。这也让还有两年就毕业的马学真仿佛看到了自己的未来。

  马学真告诉记者,吉尔吉斯斯坦和中国关系特别好,但一毕业就做自己的贸易觉得有点难,而且没经验,做几年翻译就可以慢慢开公司、做自己的生意,潜力特别大。(央广网 孟永辉 张磊)


上一篇:中亚东干族留学生:学汉语是“寻根”亦是发展所需
下一篇:海航送爱回家活动启动 哈萨克斯坦留学生首获助返乡
(作者:佚名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