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冠军拳手麦麦提图尔孙•琼 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功

时间:2017年02月1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2月14日电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 胡嘉琛)走下领奖台,麦麦提图尔孙•琼示意记者先等等,同自己的教练组、队友握手致谢后,他不忘同多次在中亚比赛中遇到的老对手兼朋友们寒暄几句。

与几分钟前站在拳台上的锋芒毕露完全不同的是,这个年近三十岁的新疆拳击队选手始终保持着拳台下的谦虚礼貌。

冠军拳手麦麦提图尔孙•琼  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功

69kg决赛中,麦麦提图尔孙•琼(蓝衣选手)迎战吉尔吉斯斯坦名将、奥运会选手Sakenov Ermek


当他近距离站到记者面前时,汗水滑过颧骨伤口的画面清晰可见。“你看我打得很痛苦,其实我感觉很畅快。”麦麦提图尔孙·琼风趣地谈到。

麦麦提图尔孙·琼至今已有200余场比赛记录。究竟是怎样的经历,使看起来激烈甚至让人带有惊心的拳击赛对他而言成为一种享受?

冠军拳手麦麦提图尔孙•琼  超越自己才是最大的成功

第四十届“绍波科夫”拳赛69kg级冠军麦麦提图尔孙•琼(蓝衣)


2002年,来自喀什的麦麦提图尔孙·琼在新疆年度拳击大赛中被选入新疆拳击集训队,从此,走向进入专业的训练轨道。

面对枯燥单调的集训生活,十几名全疆各地来的队员们都纷纷离开,麦麦提图尔孙·琼却只想留下来。

“条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可以看见优秀运动员,看到他们打拳、训练。”麦麦提图尔孙·琼对记者说,在新疆队的集训消除他对拳击的恐惧,也更清晰地看清自己。

2004年在越南举办的亚洲少年锦标赛上,麦麦提图尔孙·琼获得亚军。2007年的世界杯上,年仅18岁的他打进前五名。

同年,麦麦提图尔孙·琼跟随中国国家拳击队的队员们一道赴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与当地国家级拳击队员参加集训。这一次的集训让他感受到真正的拳击运动。

“每次三分钟,每次八个回合,和他们相比我就是个新手,基本上天天被打,坐下来感觉天旋地转。”麦麦提图尔孙·琼想到那次的哈国集训,虽然每天受伤,在每次倒下中坚持站起来,在经历中炼就出平和的心态。

麦麦提图尔孙·琼说,那一次的哈国集训对他的拳击生涯来说是一段珍贵的飞越。在实践中理解到最大的敌人不是任何一位对手,而是自己。不论训练还是比赛,认清自己和相信自己对于拳击手而言是最重要的。

谈及此次中亚参赛的经历,麦麦提图尔孙·琼饶有兴趣地告诉记者,在中国,拳击比赛的受众还很少,而中亚国家的拳击运动早已成为老少皆知的项目。

“十年前的夏天,我在阿拉木图的街头看见一群孩子在打闹,当时发现这些孩子出拳的动作竟然很标准。”麦麦提图尔孙·琼说,由于拳击运动已经纳入到哈国中小学的体育课程中,麦麦提图尔孙·琼说尽管自己从14岁开始学习拳击,但是和他们相比仍然有着一定的差距。

受此激励,麦麦提图尔孙·琼将功夫用在训练时间和强度上,通过新疆拳击运动队的系统训练,让自己的水平在短时间内得到质的提升,至今为止,他仍然是早出晚归的队员。

“比规定时间早开始一小时,比其他人多练一个小时,规定练习三次,我练习十次。”

奥运会选手、亚锦赛冠军、中国全运会冠军……这一系列光环没有让他停止脚步。正如同此次获得冠军后他的感言:好的拳手通常不用金牌数量来标榜自己,都会在更高更强中不断实现自己。

在麦麦提图尔孙·琼眼中,不能被金牌标榜的还有另一项:人格。他告诉记者,新疆拳击队的训练要求是,打拳前学会做人。保持对对手的尊重,保持对自己和他人的耐心。这让的队风也使得新疆拳击队的兄弟姐妹情同家人。

经历了与中亚“不打不相识”的拳手们过招后,麦麦提图尔孙·琼要返回中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运动会做准备。记者送上真挚祝福:相比于年轻运动员争夺奖牌的执念,希望你更注意自己的健康。

麦麦提图尔孙·琼笑着告诉记者:“成绩对我来说不重要,过程太重要,起码在离开的时候,不会愧对自己。退役?奖牌?我现在不会考虑这些,我只在乎下一场。”



上一篇:研究表明八成俄罗斯人“五百年前是一家”
下一篇:俄中近百名中小学生参加校园雪地足球友谊赛
(作者:古丽米娜 胡嘉琛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