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小伙用艾德莱丝画出现代时尚

时间:2017年02月2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2月22日  (记者古丽米娜·艾力哈孜)艾德莱斯绸源于古代新疆和田,曾为各国美女竞相追逐的时尚物品,堪称为丝绸之路上的“活化石”。新疆90后小伙阿不都西提以独到设计眼光,让艾德莱丝重回时尚圈。

让艾德莱丝玩出国际范儿

“这款书包是森林系,灵感来自那拉提草原上密密麻麻的天山塔松,这款叫焰,是看到我爸爸抽烟时打火机火光想到的。”阿不都西提跟记者介绍着他设计的“吾优”书包系列作品。

新疆小伙用艾德莱丝画出现代时尚

走进阿不都西提的工作室,沙发靠垫、挂毯、餐具,虽然都是艾德莱丝元素设计,相互之间却毫不冲突,甚至还相得益彰。

“我妈妈说梳子的纹路是艾德莱丝里常见的纹路。她说我可以在图案里加点艾德莱丝元素。我可以把竖线放大,横线放小。你再看看这把伞。”

阿不都西提在收伞和放伞中,展示伞顶花纹在纵横交错中变成雪花。对于艾德莱丝图案,阿不都西提的拿手好戏在于拆分所有图案,再重新组合设计。

“这是幅大自然的图案,你看这是小鹿在喝水。”阿不都西提翻出手机相册里一张带有艾德莱丝图案的沙发图片,对记者解释图案里的世界。

记者目标锁定这块V形网格花纹的世界中,在弯曲的图案中,曲折的花纹酷似一直低头饮水的鹿,而在清晰的图案中,记者感觉自己距离那头小鹿仅有一片网格的距离。

新疆小伙用艾德莱丝画出现代时尚

这两年,阿不都西提的“吾优”设计产品走进北上广,也销往中亚国家,还有来自迪拜和欧洲国家的设计订单。现在,他正忙于NIKE鞋、lafen街舞团队的帽子以及沙发、珠宝等来自欧洲国家的私人定制产品设计。

阿不都西提表示,根据当下的潮流风格,他让民间系的艾德莱丝变得更“潮”了,尽管如此,“吾优”设计作品任何时候都要保留住艾德莱丝最传统的根,正是传统元素的保留,阿不都西提说他才会发芽、成熟。

用PS玩出的“花样” 

阿不都西提来自新疆新源县。中学时期,阿不都西提酷爱在电脑上玩PS恶搞,经常给卡通人物变换各种造型,高中时期,偶然又一次,他将动漫人物“黑曼”的剑换成艾德莱丝飘带时,阿不都西提感叹自己PS技术的同时,也被熟悉又神秘的花纹图案吸引,朝夕相处至今。

2013年,阿不都西提完成四年的大学生活。四年大学时间,他将PS技术玩到极致,在QQ空间里晒出用艾德莱丝图案设计出的各类实物造型,还曾以5000人的日访问量一度成为网络红人。

走出校门后,阿不都西提用打工挣出的钱投入实物的设计研发,虽然大多以失败告终,但也没有冲垮他的创业热情。他反思,作品的成功推出离不开与实力厂家的合作。2014年,他带着作品前往广州举办的亚欧艺术节,想在那里碰碰运气,寻找“识货”的伯乐。

在艺术节现场,阿不都西提的作品被新加坡籍的设计师看上,并在现场高价拍卖他设计制作的艾德莱丝画扇,十足的火了一把,广州行改变他的人生。

回到新疆,阿不都西提接到北京798艺术区的参展邀请,他带着抱枕和餐具系列作品参展后,获得“全国首位艾德莱斯第二代花纹设计师”的称号。

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商家投来合作订单,阿不都西提为了从源头保护产品设计,2015年3月,新疆吾优时尚工艺品制作有限公司诞生了。

阿不都西提向记者介绍说:“‘吾优’有我优的意思。又与新疆人常说的‘喔哟’谐音,表达着惊叹的语气。”

两年来,阿不都西提多次走进和田吉雅乡,亲眼目睹艾德莱丝的编织过程,与当地手艺人交流中,接触最接地气的艾德莱丝,了解艾德莱丝文化,这也为“吾优”产品设计提供最天然的养分。

“古时候,艾德莱丝象征当时家庭的生活状况,梳子的纹路代表女性,菱形图案代表女性的眼睛。”阿不都西提说,刚开始面对艾德莱丝,他不知道从哪里下手解剖,从一点点细致解剖到大面积整体解剖,整个过程会花去十天半个月实践,耐心实践让他炼就出一双“慧眼”,能一眼识别多层图案,经过解剖、拆分、重组后,设计出新的花纹。

目前,阿不都西提拥有4套花纹版权,已获得17 项设计专利,他表示,将来等他累积到50项专利时,将用版权图案印制布料,发展艾德莱丝服装产业。

艾德莱丝也有诗和远方

虽说自己从事着艾德莱丝花纹创新设计,阿不都西提希望新疆艾德莱丝的原生态形象能够继续完好地保存下去。

“早晚有天流行的不会再流行,经典的艾德莱丝仍会延续下来,它承载着历史,也是块金子,一直在发光。”阿不都西提对记者说。

艾德莱丝绸质地轻薄、色彩艳丽,按照色彩,分为黑、红、黄和多色调艾德莱斯,每种艾德莱丝是用一种基色搭配其他色彩的凸线图案和纹络。

据了解,黑色艾德莱丝历史最为悠久,多用来制作中、老年妇女的服装,在民间被称为“安集延艾德莱斯”。安集延是乌兹别克斯坦的一个城市,历史上曾有大批乌兹别克人到和田定居,和田当地人就称他们为安集延人。

“乌兹别克斯坦的艾德莱斯图案面积很大呈山形,新疆的艾德莱斯图案呈线条状,颜色也居多,且值得研究。”阿不都西提介绍,在乌兹别克斯坦,艾德莱丝被称为“伊卡特”,成为当地人追崇的花色。

“当今欧美流行的艾德莱丝元素服饰基本来源于中亚国家,而新疆作为艾德莱丝的艺术圣地,却不是很流行。”阿不都西提介绍,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卡特已成为时尚产业,新疆的艾德莱丝服装目前来说只适用于婚宴场合的着装。

据阿不都西提介绍,乌兹别克斯坦的伊卡特元素服装设计制作已走进现代化发展模式。在当地,伊卡特元素从布料延伸到绘画,到家庭软装修,阿不都西提认为,新疆的艾德莱丝发展到生活化的阶段时,才会实现它的“潮”范儿。

“我国的旗袍做到国际时装周、电影节,我相信在未来,艾德莱丝也能成为生活中流行的元素,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阿不都西提期待着将来能在纽约举办一场露天发布会,向世人展示新疆艾德莱丝。(完)



上一篇:联合早报:为什么世界期待中国2017?
下一篇:民调显示七成美国人对俄罗斯没好感 五成喜欢中国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