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拳击队:打出中亚朋友圈

时间:2017年02月08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2月8日电(记者 古丽米娜·艾力哈孜)正临除夕,26日傍晚 , 乌鲁木齐伴随着阵阵寒风,碎片式的雪花从天上飘下,在位于水上乐园对面的新疆拳击运动队的训练场馆,即将出访吉尔吉斯斯坦舒博科夫拳击邀请赛的队员们正在紧张训练中。


1 出门参赛 揽获荣誉


“大家动作快点,一二一二……”当记者走进场馆不久,刚从外面跑完步回来的队员们进入场馆内排好队准备下午的训练。虽然临近春节,但是从场馆内热火朝天的训练景象看得出和往常一样,为了即将到来的比赛,在中华传统节日里,他们的训练也将继续。


据了解,刚刚过去的12月底,新疆拳击队从哈萨克斯坦的拳击赛归来,眼下又将迎来吉尔吉斯斯坦的拳击赛。新疆拳击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新疆拳击队总教练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介绍,新疆拳击队每年几乎有 8 个月时间在外度过。


新疆拳击队成立于1994年,20多年里培育出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阿布都热合曼、哈那提·斯拉木、麦麦提图尔孙·琼等优秀的拳击选手,在亚洲锦标赛、全运会、全国拳击锦标赛等国际国内拳击比赛,获得数十项冠军,有些优秀选手还走向奥运会、世界拳击锦标赛以及世界杯拳击赛等赛场。


新疆拳击队共有 50 余名运动员,均来自全疆各地,2010 年起,新疆拳击队还纳入女子拳击项目,在这两年举办的赛事上捷报频传。


“我们的女生获得全国青年拳击赛冠军、还在保加利亚举办的世界青年锦标赛获得女子组世界第二的好成绩。”据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介绍,2016年,新疆拳击队获得9枚金牌,国际赛事获得7枚金牌。新疆拳击队每年会为队员们提供25场至 35 场国际性比赛,通过高水准的较量,在比赛中累积经验,提升技能。


“赛场上的高强度实战能总结出适合自己的技术,因为会遇到个子高低不同、风格不同的选手。”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说,在众多国际邀请赛与训练营中,开阔视野,提升水平。


在20余年的发展中,新疆拳击队逐渐走向成熟,在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看来,新疆拳手近几年来也是小荷才露尖尖角,相比中亚国家80多年的拳击史,新疆拳击发展还只是20岁的毛头小子,整体实力上和周边国家拳击队伍还有着明显的差距。


“他们参赛通常能包揽世锦赛三到四枚甚至一半的金牌,但是至今为止我们新疆队还没有出现世锦赛冠军。”据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的介绍,历史上,前苏联国家和古巴在世界拳坛一直具有话语权,中亚国家中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继承着前苏联时期的拳击水平,从中国新疆拳击队在1990年初筹备成立之时,就与这些国家拳击队保持着来往,通过借鉴高水平的拳击培训,新疆拳击队成立以来得到好的发展。


“他们从小学起普及拳击运动项目,学生已经从小具备基础力量训练素质。”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说,新疆队的运动员都是在入队后才开始训练基础力量练习,这一点上看,和中亚国家在起点上拉开距离。


这些年,随着新疆对拳击项目不断投入,如今大众对拳击文化的认识已不同于以往,这些年,新疆拳击队已经开始组建俱乐部,有众多家长带着五六岁的孩子们来新疆拳击队学习。


2 率先在国内实行走出去请进来


“最早成立的时候我是第一任外籍教练。”来自哈萨克斯坦的教练丹米尔·布旦别科夫对记者说。 


1990年,丹米尔·布旦别科夫来到新疆拳击队执教,训练拳击运动员。“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还是我的学生,当时拳击队还未正式成立,条件也有限,这两年我再过来执教,拳击队的条件非常优越了。”


从丹米尔·布旦别科夫开始,吉那迪·若吉科夫、吉拉那肯·巴利斯安迪瑞斯、穆拉提·热恩格舍夫、嘎力穆·肯杰巴耶夫等众多来自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教练在新疆拳击队执教。


20多年来,因为这些洋教练的执教,新疆拳击队走出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阿布都热合曼、哈那提·斯拉木、麦麦提图尔孙·琼等明星队员。


丹米尔·布旦别科夫回忆,1999—2000年,他曾再次来新疆队执教,如今这支队伍越来越壮大,按照这个进度发展,他相信新疆队会取得更好的成绩。


丹米尔·布旦别科夫曾是哈萨克斯坦国家队教练,培养出哈萨克斯坦明星级的拳击手,让他同样感到自豪的,也是曾在新疆拳击队做教练的日子,因为这支队伍走出越来越多的优秀拳手,在国际赛事上也会为新疆队祈福。


这两年,丹米尔·布旦别科夫再次来到新疆拳击队执教,看到新疆拳击队发展的同时,他也看到乌鲁木齐的发展已经今非昔比。


“我们和新疆队从上世纪 90 年代开始来往从未间断过,体育不分国界,只有相互交流,才能取长补短。我希望这里的孩子们都能实现心中的梦想。”


据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介绍,中亚国家几乎每逢一个半月时间里举办国际性拳击赛,并且按照青年、成人组划分。“去年12月的哈萨克斯坦的海尔迪诺夫拳击邀请赛已经举办第三十届了,还有在奇姆肯特、卡拉干达、阿特劳等州举办的各类拳击赛事,以及吉尔吉斯斯坦年每年2月举办的联赛,还有俄罗斯、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家的邀请赛。”


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一一悉数着,他表示正是这些丰富的赛事,让新疆队的运动员们能够身经数战,成为发展的加速度,当然更离不开国家和自治区这些年对新疆拳击队的支持与关心。


新疆拳击队:打出中亚朋友圈

2016年哈萨克斯坦卡拉干达市新疆队艾合买提·麦麦提获得 91 公斤级金牌。


这些年,在举办国内外拳击赛事交流中,阿不都西库尔·米吉提说,中亚国家拳击界不仅惊叹新疆拳击队的发展,也惊叹新疆的发展变化。对于新疆拳击队来说,丝绸之路的复新,不仅让他们能够借鉴周边国家的拳击打法,也能借鉴国内优秀的选手技法,让新疆拳击队在国内外常常得到关注。


3 祖国荣誉高于一切


在训练场管内,一片空旷中,记者看到唯一显眼的红色就是一面国旗和“祖国荣誉高于一切”这八个字。


新疆拳击队发展至今无论场馆设施、队员住宿条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唯一不变的是新疆拳击掌门人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西提在1994年建队时喊出的八个字口号。 


作为新疆拳击队灵魂人物,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西提于2012年10月因胰腺癌去世。新疆拳击队成立后,阿不力克木·阿不都热西提将祖国荣誉当作拳击队发展的主线。二十多年的追求中,为拳击队建立优质的竞赛、训练和人才培养平台,确立新疆拳击技术全面、硬朗凶悍的打法风格,提升中国拳击在国际拳坛地位。


“我们仍然存在一些技术和管理上的短板,之前老主任说的,必须从世界最高角度来俯瞰拳击运动。”自治区体育局拳击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商洪波对记者说。


据了解,在上世纪 90 年代初,中国新疆拳击队和中亚各国拳击队从对拳击认识、技战术打法等方面差距非常大,新疆与中亚国家有着语言、文化相通的优势,在“请进来”,“走出去”中,新疆拳击队整体素质得到提升,在与中亚国家交流训练中,新疆队员总能短时间融入当地训练队伍,同样,在这些年新疆队举办的国际训练营中,中亚国家的教练员和运动员也能尽快融入到新疆队的训练中。


据商洪波介绍,新疆拳击队也是国家队的地方组,新疆队能在训练和比赛中展现出互相帮助、互相提升的诚意。“实际上我们的成长速度超出了中亚国家的想象,有段时间我们出走中亚特别困难,但是我们用真诚打动对方,现在我们的关系比过去亲近了,只要有比赛总会邀请我们。”


如今的新疆拳击队继承和发扬了前辈留下来的宝贵财富,眼下,面临拳击改革发展趋势,新疆拳击如何结合当前形势,在原有基础上开拓创新,不断丰富队伍实力,实现新疆拳击走向更高的平台,是眼下新疆拳击队考虑最多的问题。


商洪波说,有些时候对于新疆拳击队选手来说,距离冠军需要捅破的就是一层窗户纸,那层窗户纸在于在赛场除了拼体力、打法之余还需拼智慧,以及对拳击运动理念的认识。


“通过请进来走出去,想从这些国家优秀的运动员和教练员身上挖掘出更多的东西,能在世锦赛、奥运会上取得更好的成绩,为国家争取更多的荣誉。”商洪波对记者说。



上一篇:民调:三分之一俄国人准备在中美关系恶化时支持中国
下一篇:孜亚提汗·阿依达尔汗 一位来自舞台背后的女人
(作者:古丽米娜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