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四川自贡市长:希望在吉尔吉斯坦等国举办自贡灯会

时间:2017年01月13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北京1月13日电(记者吕国栋) 中国四川省自贡市长刘永湘先生说,自贡市希望在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国家举办自贡灯会,并欢迎吉尔吉斯斯坦等国公民前来自贡市观赏彩灯。


四川自贡市长:希望在吉尔吉斯坦等国举办自贡灯会


刘市长是10日晚在北京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礼堂举办的中国人民友好协会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时对记者作上述表示的。


刘市长说,吉尔吉斯斯坦及中亚各国都是中国友好邻邦,也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国家,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及中亚各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今年是中国同中亚五国建交25周年,今天(10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外交部与中国中亚友好协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联合举办了庆祝招待会。自贡市愿意前去吉尔吉斯斯坦等中亚各国,以及“一带一路”上所有国家举办自贡灯会,也诚挚地欢迎吉尔吉斯斯坦等各国公民来自贡观灯、赏灯。


四川自贡市长:希望在吉尔吉斯坦等国举办自贡灯会


据了解,自贡灯会始于中国的唐宋时期,兴于明清时期,盛于当代,距今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自贡灯会规模宏大、气势壮观、构思独特、制作精巧、色彩斑斓、辉丽迷离的艺术特色。自1964年起自贡已经在本地举办过七届迎春灯会和二十二届恐龙灯会。自1987年走出国门以来,自贡灯会已经在50多个国外和地区展出,先后吸引了全球4亿多观众观赏赢得了“天下第一灯”的美誉。 


刘先生指出,第二十三届自贡国际恐龙灯会将于1月22日在自贡市隆重开幕,灯会将持续一个多月。未来五年内,自贡市将在国内外100个城市举办至少100场次灯会,推动自贡灯会成长为“环球灯会”。为更好地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自贡将开展“华灯耀丝路”专项行动,积极地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活动。以彩灯为桥梁,推动自贡乃至四川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文化交流。


中国友协2017年新春招待会暨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主办,四川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四川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自贡市人民政府承办的。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和国务院新闻办、文化部、四川省人民政府等相关部门和自贡市的领导,以及英国、加拿大、捷克等46个国家驻北京使馆的代表出席此次活动,并参观了6组精彩纷呈的自贡彩灯。   

          

新春招待会上,全国友协会长李小林指出,为国广交朋友一直是全国友协的宗旨和使命,以灯为媒、广交朋友,是自贡彩灯文化的传统,此次联合举办自贡灯会全球推介活动,也是全国友协新春招待会第一次与中国地方传统文化项目牵手,全国友协今后将创造更多机会,将更多的中国地方传统文化推荐给各国友人。


自贡市委书记李刚在会上介绍,亿万年的恐龙群窟、两千年井盐文化、八百载彩灯风情,“盐、龙、灯”三个字赋予自贡独特的魅力,其中自贡彩灯,曾获邀到50多个国家和地区布展,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名片,自贡灯会是环球灯会的核心支撑。



上一篇:美国务卿:中国最终将取代美国成世界最强大国家
下一篇:2016年世界旅游十大新闻出炉:国际游客量破12亿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