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重要中转枢纽 陕西构建“立体丝路”大通道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信息来源:华商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月9日电 2016年8月31日,陕西获批第三批自贸区省份之一。这意味着西部产业转型升级迎来黄金期,西部将为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陕西自贸区为我省贯通“一带一路”大通道,为陕西产品出国门、世界货品进陕西增添了强大动力,陕西与世界的距离更近了。陕西获批自贸区,西安国际港务区、西咸新区空港新城成为重要的承载区域。

立体丝路 便捷买卖全球货物

“陕西作为‘一带一路’的核心区,此次入选自贸区,彰显了国家进行内陆开放的决心。”陕西省社科院学术委员张宝通认为。

近年来,陕西积极建设了集海陆空于一体的立体丝路大通道,由西安出发一路向西,远至德国汉堡、荷兰阿姆斯特丹。目前,西安已开通至国内外的9条货运航线,初步形成“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全货机航线网络布局。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中亚班列已累计开行273班,累计运送货物42.7万吨;中欧班列2016年开行12班,运送货物17197吨。同时,西安国际港务区还开通了阿姆斯特丹-西安、首尔-西安跨境货运包机;开辟了新西兰利特尔顿港到“西安港”的陆海联运新航线;在德国法兰克福设立了陕西首个“海外仓”,初步形成“海陆空”齐备的立体开放大通道。

由于上述通道的开通,陕西及其周边省市都可便捷实现全球货物自由买卖。

跨境贸易 港务区年交易额将超过3000亿元

依托跨境电商,陕西跨境贸易也在近年来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在航空电商物流园建设方面,形成了保税物流中心、自贸大都汇、航空货代产业基地三大产业聚集地。目前,聚集了普洛斯、中外运、华瀚航空物流中心等18个项目,并成为全国仅有的2个航空类物流园区之一。现在空港新城正在加紧与海航进行合作,打造长安国际航空物流中心,力争做成中国4.0版的孟菲斯。

随着西安综合保税区、西安铁路集装箱中心站、“长安号”国际货运班列、“西安港”、国家一类陆路开放口岸、跨境电子商务服务试点等功能平台相继建成并投入运营,西安国际港务区为电子商务企业构建起了完善的产业发展基础和物流贸易链条。目前,西安国际港务区吸引了超过500家电子商务企业和15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入驻,年交易额超过500亿元。预计到2018年,西安国际港务区电子商务企业将突破1000家,有望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电商产业聚集区,年交易额将超过3000亿元。

“西安港”正朝着“一带一路”重要中转枢纽、中国内陆第一大港的目标阔步前行。



上一篇:2016年近20万中国游客利用免签赴俄滨海边疆区旅游
下一篇:澳计划2018年试用5G网络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