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带一路”打开影视国际化合作之路

时间:2016年08月30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字号:

“由中国、俄罗斯、柬埔寨、印度等29个国家和地区的41家媒体和制作机构组成的丝路电视国家合作共同体,秉承丝路精神,将走出一条共建、共享、共赢的广播影视国际合作之路”。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副局长童刚近日在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成立仪式暨高峰论坛上表示。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是全球首个以“丝路”为纽带、面向全媒体的国际影视媒体联盟,是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电视机构、制作公司、视频网站、社交媒体等共同参与,从节目制作、频道共建到市场运营、商业融合,展开全方位深度合作,共同打造开放、平等、互利、共赢的区域国际影视合作平台。

  建立影视国际合作新格局

  据童刚介绍,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为实施“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从2014年起推出了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在精品创作、节目益智、媒体互动、版权交易和技术服务等五个方面建立起多元化的丝绸影视合作新格局。

  “当今时代,媒体在社会生活中的作用日益凸显,既是增进各国民众了解、互信的有效平台,又是推动各国间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尤其是电视媒体具有形象化、可视化的特点,覆盖面广,感染力强,将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增进文化认同,深化传承友谊,促进合作共识,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中国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魏地春表示。

  童刚向与会的海内外媒体机构提出了三点倡议,一是做互联互通的践行者,加强广播影视行业信息沟通、资源共享和人员往来,扩大文化交流,增进了解互信;二是做丝路故事的讲述者,通过制作推广各国优秀的广播影视作品,让丝路精神发扬光大,使古今丝绸之路的感人故事在沿线各国家喻户晓;三是做合作共赢的受益者,共同推动广播影视产业创新发展,提升丝路广播影视贸易整体国际竞争力,通过能力建设,实现自身发展。

  俄罗斯通讯与大众传媒部副部长沃林认为,在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框架下的合作,可以在联合拍电影、电视剧、联合发行电视产品、联合拍纪录片等领域开展。

  在沃林看来,信息交流十分重要。“丝路媒体合作要为通讯发展建立平台,要给经济、文化等领域搭建一个信息交流平台,没有信息交流就没有支持和信任。”他强调,不仅要在传统形式下进行合作,更要增加新的内容——新型媒体合作。

  当前,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严峻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一带一路”沿线各国都面临着改革发展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应对云计算、大数据、宽带网络、智能终端、VR技术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带来的冲击和变化,已成为各国影视媒体业的共同问题。

  对此,魏地春建议,一是建立常态合作机制。为了更有效地面对新机遇和新挑战,丝路国家的电视媒体应该在互利的基础上,构建更紧密的合作框架,开展更高层次的合作;二是强化节目内容合作。丝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应当更好地结合多元文化要素,加强影视节目的合作拍摄和资源共享,生产出更多世界各国人民共同需要、共同喜爱的广播影视精品节目;三是拓展传播渠道合作。丝路沿线国家的电视媒体可以利用传统媒体的节目优势,采用国际化、市场化手段,合作开办本土化频道和时段,共同打造互利共赢的国际播出平台,促进丝路国家和地区广播影视业共同发展,进一步增强丝路国家媒体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四是加深媒体合作。丝路沿线国家的媒体应当充分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资源,拓宽合作领域,不断增强媒体聚合力。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副总裁唐世鼎表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三年来,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以市场化模式推动中国电视“走出去”,实现了从“卖节目”到“开时段”、“建频道”的转型升级。唐世鼎认为,当前,国际合作呈现出五大新格局:一是国际合拍节目增势迅猛;二是中国时段/频道成效显著;三是国际版权交易空前活跃;四是节目译制规模大幅提升;五是传播渠道不断拓展融合。

  商业深度合作前景广阔

  “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有几大特点:节目类型多样化、合作伙伴自主性、平台推广对等性、市场化商业化运作、推动融媒体传播以及具有包容性成长性。这几大特性,决定了共同体成员间的合作将会是灵活多样的商业模式。”唐世鼎说。

  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董事长、总裁薛继军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发展将分为初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初期将“以节目交流为重点”,中期则“以成员之间的合拍合作、节目交易为重点工作,以共同开发商业化运营的时段、频道为核心内容”,远期展望“组建共同体成员自愿参与的媒体运营公司,配以产业发展基金,打造跨媒体、跨区域的媒体产业链,以提升成员的国际影响力、打造共同体的品牌、推进文化共融与发展为主要方向。”

  据唐世鼎介绍,丝路电视国际合作共同体的运营模式将主要包括节目联播、节目交易、国际合拍、频道经营、信息共享等等。目前,共同体已经构建了节目联播机制,首次联播月将于今年10月启动,中国国际电视总公司发行的《舌尖上的中国2》、《超级工程》、《手艺》等10个节目将作为首播节目,在20多个国家的电视台和网络媒体同步播映。

  “‘一带一路’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唐世鼎强调,未来国际合作重点深化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要结合丝路多元文化的要素,深化中外合作,推出更多影视精品,打造品牌文化特色,推进内容合作的项目。

  第二要适应媒体融合的发展趋势,着力构建互利合作的网络,在巩固传统播出平台的同时,利用新技术、新媒体、新资源拓宽合作的渠道,增强媒体聚合力,吸引更多年轻受众群体。

  第三要充分运用市场机制,突出企业主体,实施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共创新型合作模式。

  第四要注重加强资本运作,切实壮大产业实力,收益共享,风险共担,开拓多元合作的平台。



上一篇:“一带一路”绿色发展 战略环评须先行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汉学家:国图中国馆为民众打开窗口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