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贵州赤水探“全域旅游”之路

时间:2016年03月30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赤水329日电 (黄蕾瑾)329日,正直初春时节。赤水河从贵州省赤水市凯旋村村前流过,青山高耸,竹海滔滔,风光迤逦。62岁的凯旋村老支书帅必祥站在自家红白相间的三层小洋楼前,张罗着农家乐的生意。

帅必祥告诉记者,我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没想到绿水青山也能变成“金山”、“银山”。

赤水位于贵州遵义西北部,因美丽而神秘的赤水河贯穿全境而得名,更因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四渡赤水”出奇制胜而名扬中外。

赤水境内的“赤水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是中国唯一以行政区域命名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由赤水大瀑布景区、四洞沟景区、竹海景区、桫椤自然保护区等八大景区和36个独立景点组成,以原始古朴、自然天成而著称,被中外专家概括为“竹子之乡”、“丹霞之冠”、“桫椤王国”、“长征遗址”、“千瀑之市”五大特征。

怎样做好赤水旅游?对于资源丰富的赤水而言,却并非易事。赤水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陈友明打了一个比方:“你有那么多个孩子,都那么优秀,你要是只宣传一个两个,对其他的又不公平。那你宣传哪个呢?”

“如果个个都宣传,最后可能谁也记不住。”陈友明说,不如静下心,做好赤水的“大名片”,让人们记住赤水,来到这里以后,自己发现惊喜。

“坐在赤水河边,听着风吹着竹海的声音,低头品一杯香茗,忘记城市里的钢筋水泥,甚至忘记自己,静静地发呆……”陈友明站在吊脚楼与帐篷相结合的帐篷酒店前描述的场景,没有景点却胜过一切景点。这一思路正与全域旅游的核心相契合。

目前,赤水正着力以“全域旅游、全景赤水”的理念构建“丹青赤水”的城市名片。

全域旅游的思路确定后,赤水市聘请美国PGAV、日本株式会社隈研吾建筑都市事务所等国际知名、国内一流的旅游策划规划团队,为赤水旅游出谋划策:将竹、丹霞等元素以及休闲度假、体育运动、文化体验、健康养生等旅游业态融入城市建设和景区建设中。

规划中,赤水沿三十里河滨大道布局城镇建设、景观美化、自行车道等,沿旅游河谷公路布局酒庄、茶庄等,实现了城旅、体旅、商旅、农旅、文旅的充分融合,促使赤水旅游业实现从观光游向休闲度假旅游转变。

随着赤水市旅游服务设施的不断完善,旅游产品不断丰富,观光型旅游逐步向休闲、度假、养身旅游拓展,乘坐竹筏看赤水河两岸风光,行走丙安体味古镇之韵,沿着赤水河谷公路旁的自行车栈道骑行游览生态乡村,自驾车到复兴镇观石斛吃乡土菜,成为游客喜爱的休闲度假方式。

自驾游、自助游已成为游客到赤水旅游新风向。挂有川、湘、云、渝等地车牌的自驾车从四面八方鱼贯进入赤水各大景点、景区;部分游客还选择错峰旅游,使赤水市旅游持续呈上升趋势。

“车在景中走,人在画中游,丹青赤水欢迎您。”现在这句话,已经不再是挂在景区门口的标语,而是赤水打造全域旅游的体现。仅2015年,海内外先后有700.7万人次到赤水旅游观光,旅游综合收入75亿元人民币,旅游业增加值占全市GDP比重的26.06%

官方预计,通过“全域旅游”的打造,至2016年末,赤水市将实现游客增长30%以上、总量超过1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增长30%以上、总量突破120亿元;到2020年末,赤水市游客总量超过2000万人次以上,旅游综合收入突破350亿元。赤水将打造成为贵州旅游的“新高地”、旅游转型发展的“领跑者”。()



上一篇:专访张翎:我很小就知道,总有一天我会成为作家
下一篇:布拉格启动“中国主题图书展销月”活动
(作者:黄蕾瑾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