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孔子学院是联通中美两国的一座桥”

时间:2016年09月28日  信息来源:人民网   字号:

“孔子学院是联通中美两国的一座桥”

丝路新观察网9月28日电 人民网华盛顿报道(记者 高石)“我喜欢汉语,希望能用这一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语言之一的语言与人交流。我爱我的汉语老师,孔子学院就像我的第二个家,为我打下了走向成功的基础。”“在孔子学院的学习经历激发了我对汉语的学习热情和探索中国文化的求知欲。”年仅12岁的蒂默西·布朗这番发自肺腑的言辞,让台下的母亲热泪盈眶,也让全场180多位美国嘉宾自发起立,向他报以热烈掌声。

蒂默西是美国马里兰大学孔子学院的学生,3岁开始练习中国武术,5岁时他的父亲便送他学习中文,此后从未间断,如今已七年有余。

在9月24日晚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在华盛顿举办的年会暨庆祝孔子学院日活动上,另有9名和蒂默西有着相似经历孔子学院学员,与蒂默西一起,得到了优秀学员表彰。他们分别来自肯塔基大学、马里兰大学、北卡罗莱纳州立大学、乔治梅森大学等7所大学的孔子学院,其中蒂默西年龄最小,最年长的学员已逾花甲。不论是热衷太极拳的洛克威尔,喜爱汉服、传统戏曲的欧莉雅,还是熟读《西游记》的科尔,喜欢“秀”中文、沉迷中国美食的罗兹……他们每个人都有不同的中国情结和学习汉语的故事,但每个人对汉语、对中国文化都有着相同的热爱。

据孔子学院美国中心主任高青介绍,2005年,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在美国马里兰大学成立。截至2015年12月1日,在全球134个国家和地区陆续建立了500多所孔院和1000多个孔子课堂。其中,有109所孔院和349个孔子课堂设在美国。孔子学院美国中心成立于2013年11月,旨在更加公开透明地向美国民众介绍孔子学院,促进美国各孔子学院和课堂之间资源共享和信息交流,与美国社会各界加强合作,共同提升在美汉语教学质量和汉语推广水平,广泛深入推进中美人文交流。

美国国家工程学会主席、原马里兰大学校长莫特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全球第一所孔子学院的引进人和推广人,我深感骄傲。”他说,对于汉语和中国,有两件事情让他感到印象深刻。一件是在马里兰大学旁边的一所小学里,老师同时用英文和中文来教授所有课程,两种语言的时间分配基本相同。在进行全郡范围内的成绩评价后,人们惊讶地发现,这个学校学生的美国常规课程测试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大家总结这正是得益于他们接受的中英双语教育。“第二件事,大约30名来自马里兰州的中小学校长和教学工作者参加了为期一周的中国游、感知中国文化和汉语的独特魅力后,几乎所有人都告诉我,这是一次改变人生的体验。”

莫特表示,人类之间信息和思想的互相交流、文化的理解和接受是建立全球合作关系的关键所在。而历史上大多数的矛盾和冲突就是因为在这些关键因素上出了问题。“文化理解的缺乏导致人们看不到其他人的世界,不能从特殊利益和对于其他人的意图所产生的错误结论中得到正确见解。”他说,孔子学院项目的持续性基于孔子学院使命的核心内容,即建立文化理解、跨文化关系和相互尊重。“用孔子学院项目本身作为一个它所倡导的使命和价值的案例是最合适不过的。”

美中强基金会执行主席摩根·琼斯是地道的美国人,是中国女婿,中文名叫张明,精通普通话和上海话。在纽约华人聚居区布鲁克林的生活,成为他从接触中文、学习汉语,到留学中国的契机。“在中国6年的学习经历,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琼斯的个人背景让他对中美两国关系有着自己的解读。“美国的下一代领导人必须充分了解中国。这就是为什么奥巴马总统在2009年11月宣布在5年内输送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我们在2013年成立了10万强基金会,在2014年7月就完成了‘10万强’的目标。”“十万强”计划目标的成功实现,得到了美国官员、学者的高度赞扬,认为这一人文交流项目为美国年轻人提供了到中国学习的机会,从而为促进美中两国的交流发挥长远的积极作用。

针对去年中美两国领导人定下的“百万强”计划,琼斯对记者表示,到2020年,希望通过“百万强”计划,能够在美国从幼儿园到高中,有100万的美国学生学习汉语。同时,不只追求学汉语的人数,而是致力于确保不同背景和社会阶层的美国人,不论种族、民族和经济地位,都能有学习汉语的机会。琼斯坦言,“美中两国的利益也许永远不会完全一致,但我们应该一起合作。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美国人了解中国,这也是我们加深、拓宽并加强双边关系的重要支点。”

世界事务委员会华盛顿地区主席托尼·福斯特高度评价孔子学院美国中心取得的成绩,他说:“中国和世界的联系需要桥梁,学习一种语言是从内部视角了解一种文化的最好方式,教育是坚固中美交流的纽带之一,孔子学院就是联通中美两国的一座桥。”



上一篇:孔子学院日
下一篇:全球孔院日 | 中外合璧的全球大联欢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