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吉尔吉斯斯坦孔子学院注册学员人数超过1.5万人

时间:2016年01月02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吉尔吉斯斯坦孔子学院注册学员人数超过1.5万人

图为吉尔吉斯斯坦3所孔子学院己经拥有17个孔子课堂和近40个下属汉语教学点,注册学员总数超过1.5万人。

丝路新观察网1月2日电(记者 魏子皓)截至2015年年底,吉尔吉斯斯坦3所孔子学院己经拥有17个孔子课堂和近40个下属汉语教学点,注册学员总数超过1.5万人。

本月中旬,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举办的迎新春招待会上,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方院长马磊代表吉尔吉斯斯坦3所孔子学院发言时公布上述数据。

据悉,3所孔子学院分别为吉尔吉斯斯坦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2007年启动运行;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2013年启动运行;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2008年启动运行。前两所孔子学院是由新疆师范大学援建的,人文大学孔子学院是由新疆大学援建的。

马磊表示,回顾过去的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3所孔院在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和国家汉办的领导下,在汉语教学、中吉文化交流和孔子课堂、教学点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可喜的发展,办学规模、办学质量层次上有了很大扩展和提高,孔子学院事业稳步推进。

除孔子课堂和教学点,注册学员外。马磊说到,2015年,吉尔吉斯斯坦3所孔院HSK(汉语水平)考试参加人数达到9000余人,考试人数和考试通过率均有大幅度提高,这在整个中亚片区乃至整个俄语片区都是首屈一指的。

2015年在中国云南省举办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决赛中,孔子学院派出的张丽娜和阿亮两位选手凭借扎实的汉语功底和出色的表现,在81个国家96个代表队和近192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赢得集体第三名,张丽娜同学获得个人第二名的好成绩,获得了历史性突破。

马磊在发言中还回顾了过去的一年中,三所孔院的开展文化培训、讲座、比赛、演出、展览、研讨会等各类中吉教育文化交流活动近千场,受众愈3万人。

例如,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举办的首届“思路杯”中国国情知识大赛、吉尔吉斯南部地区中华才艺大赛、孔子学院日大型互动活动;比什凯克人文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举办的第八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赛区预选赛、第五届全国大学生汉语歌曲大赛、上海合作织在中亚地区安全问题系列讲座;吉尔吉斯国立民族大学孔子学院组织举办的第十四届汉语桥世界大学生中文比赛吉尔吉斯赛区预赛、第三届吉尔吉斯大学生汉语口语大赛、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欧亚经济联盟国际学术研讨会等大型教育文化交流活动。

马磊表示,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孔子学院的文化活动为吉尔吉斯斯坦人民了解中国,也为中国人民了解吉尔吉斯斯坦提供了一个互动窗口。

马磊称,2016年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确定的历史文化年,孔子学院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满足吉尔吉斯斯坦人民汉语学习需求,加强中吉两国教育文化交流合作,发展中吉友好关系,努力将孔院打造成中吉文化交流综合平台,为孔子学院发展的新10年开创新局面。



上一篇: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寒假“汉语热“不减 教老师学汉语
下一篇:奥什孔子学院办学经验值得学习和借鉴
(作者:魏子皓 / 编辑:Y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