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澳媒:华人爱国者开始活跃 大胆谋求扩大在外影响力

时间:2016年04月16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4月13日文章,原题:我们当中的中国爱国者:北京在澳大利亚使用新的影响力工具 总理马尔科姆·特恩布尔准备启程展开首次正式访华之际,约60名澳大利亚华人团体领袖齐聚悉尼,呼吁他在北京讨论南海问题时慎言。他们打出巨大红色横幅,表示要“坚决维护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该论坛组织方是海外爱国华人协会澳大利亚维护和平与正义行动委员会。

委员会主席林斌(音)在会议上说:“澳大利亚政治精英应有清楚的认识,在敏感的南海问题上应谨言慎行,不要向国际社会发出‘不理性’或不正确的信号。”论坛说,航行自由、飞越自由、国际仲裁、改变现状和南海“军事化”等用语,全是美国用来推动其战略重返亚太——“赤裸裸的霸权行为”,意在遏制中国崛起——的套话。

以前,民族主义和爱国的华人协会在澳大利亚处于边缘。如今他们大胆谋求在澳扩大政治影响力,并且得到崛起中的中国及其日益自负的外交政策的暗中支持。

该行动委员会与驻澳中国使领馆及澳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关系密切,后者的会长是黄向墨。黄本人向澳两大政党捐款,也是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的创始捐款人。钓鱼岛争端激烈时,澳大利亚的华人爱国者协会曾协调组织在日本使领馆外举行抗议活动。

目前有迹象表明,民族主义言论正瞄准澳大利亚更广泛的华人主流以及更年轻的受众。上周末的这次会议得到广泛报道,其中包括“今日澳洲”及其旗下的“今日悉尼”中文微信公众账号发布的报道。中国软实力的长臂还伸到文化活动领域。比如,今年2月在悉尼通巴隆公园举行的中国新年灯会就有来自中方机构的拨款支持。

北京长期以来想要培养海外华人的“忠诚”,近年来大陆移民和居民的涌入,令其得以首次拥有潜在的足够人群为其战略利益——包括在南海问题上以及提高澳大利亚对中国国企投资的接受——进行游说。(作者菲利普·温,陈俊安译)


上一篇:凤凰卫视与北京天桥艺术中心签署协议 聚焦华人文化
下一篇:纽约华裔警察梁彼得案推迟宣判 曾引发华人游行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