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2016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借“侨力”促合作

时间:2016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成都4月1日电 (贺劭清 王爵)以“开放合作·共谋发展”为主题的2016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4月1日在成都举行。如何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借助海外侨胞力量加强中国西部与阿联酋经济文化往来成为与会代表讨论的焦点话题。

“超过3000家中国企业在迪拜注册,‘龙城’(迪拜大型中国商品市场)就是中阿经贸关系快速发展的缩影。”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1日在成都指出,阿联酋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华人侨居国,希望侨胞发挥融贯中外的优势,积极建言献策,在抓住“一带一路”机遇的同时推动中国与阿联酋多领域的交流合作。

据了解,本次峰会由四川省侨联主办,中国友协指导支持,两百余名阿联酋政要、迪拜商会代表、部分海外侨胞、中方企业代表出席。

阿联酋经济部副部长默罕默德·谢希认为,中国是阿联酋的头号贸易伙伴,华侨华人在推动阿中经济贸易上扮演了重要角色,同时也有许多阿联酋企业来中国寻找商机。“未来阿联酋还将继续为中国华侨华人的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敞开大门欢迎中国企业来阿联酋投资兴业。”

“中国与阿联酋经济具有极强的互补性,‘一带一路’为中阿深入合作开辟了新的前景,华侨华人在当地的人脉优势是推动中阿合作的重要力量。”中阿友协副会长吴思科介绍,明天第三届成都·迪拜国际杯赛马经典赛将在成都召开,正是在当地华侨华人等各方面力量的支持下,这场国际顶级马赛才能进入中国内地,让国际赛马在检验检疫程序上第一次进出中国内地参加赛马比赛。

美国华人社团联合会主席鹿强表示,在异国打拼的侨商不仅积累了丰厚人脉,也积累了大量经验,大家愿意把它们分享给希望“走出去”的中国企业。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成都文化旅游发展集团与迪拜迈丹集团签署了《成都境外宣传合作备忘录》,成都温江区人民政府、迪拜迈丹集团及迪拜耀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了《关于发展马产业及大健康产业的合作框架协议》,成都市建筑工程集团与迪拜耀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署《境外工程合作备忘录》。(完)


上一篇:旅捷华侨华人:“习主席来访,是我们的一件大事”
下一篇:重庆续推进华文教育 每年赴渝“寻根”华裔超500人
(作者:贺劭清 王爵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