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重庆续推进华文教育 每年赴渝“寻根”华裔超500人

时间:2016年04月02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重庆3月31日电(记者 唐枫)举手、踢腿、转圈……20位棕色皮肤的成年人在一群小学生中显得特别突出,但与同学们整齐划一做早操的画面却并不突兀。他们是来自斯里兰卡的教育工作者。

这群异国教育工作者近日走进重庆师范大学附属小学课堂,与学生们一起上课,在课后他们更是来到操场,与孩子们一起做起了课间操。

像这样的华文教育交流活动在重庆已然成为一个常态。记者31日从重庆暨华中学获悉,新一期的“中文学习乐园”也已悄然拉开序幕,来自泰国的30名华裔“寻根”团队队员已陆续来到重庆,准备体验山城生活。

从重庆市外侨办提供的资料显示,依托重庆师范大学和暨华中学两个华文教育基地,在国侨办、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的指导支持下,现每年有超过500位华裔青少年及教师来重庆“寻根”、交流。

仅2015年一年,加拿大BC省中文协会、比利时中文联合会、澳大利亚悉尼北大中文学校、泰国清迈王子学校、泰国四色菊学校、印尼巴厘岛文桥三语学校、泰国清莱鹏博冠学校、泰国美赛光明华侨学校等8个华文教育机构及华校与重庆市外侨办和两个华文教育基地结为“华文教育长期合作友好单位”。

华文教育又被称作中华民族在海外的“留根工程”。重庆市外侨办副主任唐文表示,中华文化是支撑中华民族绵延发展的精神支柱,更是连接全球华人的纽带。“留根”,需要经过长时间才能体现出成果,但非常有意义。

据了解,重庆现行的华文教育工程除国侨办主办的“华裔青少年寻根之旅”外,还有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推出的各类“特色营”;在促进中华文化走向海外方面,重庆从3年前起每年外派老师赴泰国、印尼、菲律宾等国支教一年,“中华文化大乐园”项目则每年在寒、暑假组织舞蹈、音乐、历史、武术等传统文化课程老师赴国外进行约两周的交流活动。

“3年前,我们外派至泰国、印尼等国支教的老师仅3人,2015年已经达到29人的规模。”唐文介绍,现在海外约有6000万华侨华人,他们为中国的建设、改革和发展做出了贡献,特别是华裔青少年,是维系、传承和发扬中华文化及文明的重要力量。让他们学习祖籍国的语言和文化,更能有效加深华侨华裔对中华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重庆师范大学校长周泽扬则表示,自2000年国侨办在重师设立了“华文教育基地”以来,已先后接纳了3000余名华裔青少年来重庆学习、体验。他认为,举办华裔青少年“寻根”等华文教育活动,实现了海外华侨华裔同胞了解祖籍国文化和发展现状的愿望。


上一篇:2016中阿经贸文化交流峰会:借“侨力”促合作
下一篇:香港经济不景气市民手头紧 清明节购买祭品精明消费
(作者:唐枫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