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山西29名教师赴东南亚三国开展华文教育

时间:2016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太原422日电 (记者 胡健)2016年山西省外派教师培训班22日在山西大学举行结业仪式,参与培训的29名教师将在未来两个月内陆续前往菲律宾、泰国和印尼,对那里的华裔青少年进行华文教育。

华文教育被誉为中华文化在海外的“希望工程”,是华侨华人社会最重要的“民生工程”。目前,已超6000万的海外华人华侨分布于198个国家和地区,东南亚约占四分之三。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世界各地有各类华文学校约2万所,在职华文教师数十万人,在校学生数百万人。

在山西古县从事教育工作15年的王杰已有3年赴菲教学经历,此次他是29名外派教师中的8名延派人员之一。不久后,他将前往中文基础并不好的菲律宾东棉光华学校任教。

1991年出生的陈宁宁是山西大学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研究生,在毕业之际能够获得这次外派机会,对她而言尤为难得。“在学校期间,我一直都在跟汉语言打交道,能够把我所学的东西传递给海外的华裔少年,继续传承中华文化。对我来说,是次珍贵的人生体验。”

据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文化司副司长汤翠英介绍,今年国侨办将在中国28个省、市、区侨办和5所院校外派1100名教师,赴27个国家的260所学校任教,涵盖亚、非、欧、南北美、大洋洲等区域。相较之前每年约700余人的外派力量,今年有大幅增多。山西省在过去5年间,共派出77名汉语、音乐教师赴泰国、菲律宾、印尼华校支教。

汤翠英坦言,目前华文教育在海外面临五大问题。即经费不足、师资力量不足、社会力量参与不够、没有纳入当地教育体制和市场化程度不高。这些问题,有的正在解决当中,有的国家已开始向华文学校拨款。

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希望用三年时间,让海外华侨华人聚居的国家和城市里有意愿学习中国语言文化的华裔青少年,有优质的课本读,有合格的教师教,有符合办学标准的学校上。()



上一篇:新华侨报:日本政坛缘何天灾后也“嘴炮”不断
下一篇:黑龙江修改计生条例:夫妻均为边境居民可生三胎
(作者:胡健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