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华侨报:日本政坛缘何天灾后也“嘴炮”不断

时间:2016年04月23日  信息来源:中国新闻网   字号:

中新网422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22日刊文指,熊本地震发生后,日本政治家的“老毛病”又犯了,说话不经过大脑的各式“失言客”格外惹眼。文章盘点了这些在大灾难面前失言的政治家身上的共通性,指出这些政治家在政治逐利上超越了民意关切。

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从来都不缺口无遮拦的“大嘴”政治家。粗话、脏话和各种莫名其妙的口误、失言,已然成为日本政坛的一道奇葩景观。而更为惹眼的是,那些在悲伤欲绝的灾害面前,依然说话不经过大脑的各式“失言客”。

这不,熊本地震发生后,当灾区还在余震的不安和灾后的惶恐之中时,日本政治家的“老毛病”又犯了。日前,大阪维新会党共同代表片山称,熊本地震将对政局发生影响是不容置疑的,真是一场“好时机”的地震。事后,纵然片山辩解,其意在表示地震与即将举行的北海道、京都一些众议员补缺选举及参众双选氛围重合,但上述发言亦然遭到舆论炮轰。

其实,在“盛产”口炮政治家的日本政坛,像片山这样不顾自然灾害的现实氛围,管不住嘴的人大有人在。而熊本地震也绝非被黑的首个大灾害。骇人听闻的2011年东日本大地震发生后,时任东京都知事的石原慎太郎马上侃侃而谈:“被私欲束缚的政治,正在借助迎合大众主义而进行,大型海啸将此瞬间清洗一空。我们有必要好好利用这种大型海啸,一次性去除我们的私欲,及日本人身上常年积累的尘垢。灾害终究是场天罚。”石原的话咋听上去,仿佛还有那么一丝哲学意味和反思情怀,但是不知轻重地拿大灾害说事,无异于引火上身。

无独有偶。同样是作为地方大员的兵库县知事井户敏三,在2008年秋季举行的日本近畿地区知事会上,针对东京“一极化”现象称,若发生关东大地震,对于我们关西地区(经济竞争)来说将是机遇。

此言一出,即引发众怒,不少网友大骂,宁可不要什么经济发展,也不能如此诅咒别人。有趣的是,井户知事被迫道歉后还颇为不爽,认为外界没能体会言中的深意和良苦用心。

而盘点这些在大灾难面前失言的政治家,往往都体现出一定的共通性。一是内心并不把自然灾害当回事。不少日本政治家嘴上慰问哀悼,更多的是一种浮于表面的仪式感,缺乏足够的责任感和感同身受的关怀意识。二是作为政治家,欠缺必要的素养。公众人物不但应慎行,也要谨言。而日本政坛的大嘴们,对作为政治人物一发而动全身的认识不足。三是政治逐利超越了民意关切。日本虽为民选政治,但每一个政治家背后都关联着自身极强的政治目的和利益。而不少政治家口无遮拦,在用词上不修边幅,是因为更多关注表达自身政治需求,而轻视作为倾听者的民众感受。俗话说“口由心生”,即便是嘴走溜,其实那也是走心的。

日本政客一拨接一拨轮换,似乎唯独不变的就是“口祸”依然不断。这虽不是日本政坛的专利,但却是映射日本政治和政治家成熟度的一面好镜子,值得细细观之。(蒋丰)


上一篇:救援凸显“正能量” 旅日华人为熊本地震灾区赈灾
下一篇: 山西29名教师赴东南亚三国开展华文教育
(作者:蒋丰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