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左营”联结两岸 马尾船政文创打造“小台湾”

时间:2016年04月14日  信息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字号:

中新社福州4月14日电 题:“左营”联结两岸 马尾船政文创打造“小台湾”

  作者 林春茵 刘可耕

300年前,清政府在马尾亭江镇闽安设左营、右营水师,并赴澎湖列岛、高雄等地驻守。时至今日,台湾高雄仍留左营,亦为海军重要基地。

如今,福州马尾开建以这段历史渊源为题的“左营佐赢”海峡两岸(船政)文化创意产业园,推动两岸文创业融合共建。

自台湾左营退伍的海军老兵、年过七旬的吴访平以台湾巨太文旅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身份,担任园区运营管理,期待借助马尾自贸区东风,把园区打造成“小台湾”。中新社记者近日随他探访这处位于马尾马限山的“小台湾”。

“左营佐赢”园区起自船政文化博物馆,依马限山而建,占地约13亩、建筑面积约4200平方米,是一条具有船政特定历史时期(1866年—1920年)风格的街区。

拾阶而上,浓郁的台湾文创风铺面而来。雕花红漆木窗里,飘出坠有“台北101大楼”剪纸的挂饰。

马尾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船政文化管理委员会主任黄有锋表示,自贸区的虹吸效应正在展现,令该园区一开张就“引凤”14家台企,入住率高达九成。“自贸区对台湾青年来闽创业就业有‘量身定制’的扶持和优惠政策,更能吸引台湾文创青年到这里再续左营传奇。”

台湾文创美学馆业务总监周纯谊也向记者表示,自贸区的通关便利使得店里一种文创绿植运输成本大大降低,非常具有市场竞争力。

在吴访平的描述中,未来园区还将有台湾新竹的玻璃福船、当时航海人远航时的快速食品登场,游客还能和台湾文创达人一起制作帆船,而享誉两岸的台湾夜市美食也将在5月入驻。

站在山顶眺远,可见罗星塔、造船厂、船政文化博物馆等马尾船政文化遗址群。1866年,左宗棠在中国福州马尾首创、沈葆桢接办的船政,可谓近代中国最早的造船工业。而沈葆桢抚台期间,开山辟路、兴办义学、发展经济,开创了台湾近代文明。

吴访平手指山下一尊石碑坊说,碑坊仅刻了“船政成功”的额题,两联还在留空。他正折返两岸筹办沈葆桢纪念活动,也正在寻觅适合的沈葆桢诗句题于其上。他说,未来将以船政为主题,促进两岸在文创产品设计制造、广告传媒、美食娱乐、经贸旅游等方面深入合作,共同传承百年船政的魅力。

“一带一路”建设背景下,马尾和台湾马祖在旅游业上互动密切,不仅南竿到马尾有“小三通”,北竿白沙至黄岐也开通了第二条“小三通”。吴访平认为,未来园区可资在两马旅游线路中搭建独特的两岸船政一景。(完)


上一篇:毕业季来临 助力海外学子打一场就业“胜仗”
下一篇:660余名华裔青少年集结云南 开启“寻根”之旅
(作者:林春茵 刘可耕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