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道不尽故土恋,诉不完思乡情——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新郑4月9日电 题:道不尽故土恋,诉不完思乡情——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中新社记者 李志全

“年轻的时候忙于打拼,现在退休了,可以来寻根拜祖,思考自己从哪里来。”

汉白玉的黄帝雕像,明黄色的地毯。站在河南新郑黄帝故里拜祖广场前,年过七旬的美国南加州世界广东同乡会会长陈灿培用了“感动、震撼”形容他的心情。

像陈灿培一样,近万名来自五大洲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炎黄子孙9日聚首新郑黄帝故里,参加丙申年黄帝故里拜祖大典。

陈灿培表示,以前只知道自己是陈氏的第二十六代,现在,他知道陈姓就源自中原,“我找到了家。”他还希望有一天能够带自己的小孙子一起来寻根。

尽管第一次来到河南、第一次参加拜祖大典,但马来西亚华人华侨团团长陈沚阳坦承,他一直很仰慕,“作为海外华侨,我感受到了真正的同根同祖。”他说。

“参加这样的活动,可以让很多人特别是海外华侨常回家看看。”美国河南联合总商会会长王力军这样理解。而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新友看来,寻根问祖活动意义重大,让我们知道自己是从哪里来。

在拜祖大典现场,台湾两岸共同市场基金会荣誉董事长萧万长,台湾中华文化总会会长刘兆玄,海峡两岸民意交流基金会董事长饶颖奇等三名台湾人士,可谓焦点人物。

刘兆玄用“回家拜祖非常高兴”形容此行感受。饶颖奇则以自己的饶姓作喻说,“尧饶一家,身为炎黄子孙能够前来参加黄帝故里拜祖大典感觉非常的骄傲。”

“寻根拜祖是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传统,也是我们的信仰祖脉,所以这次我们慎终追远,到这里来寻根拜祖。”言为心声,萧万长还把写有“华夏同源,万世太平”的祈福牌,亲手挂于拜祖广场的祈福树上。

从流传千年的民间“三月三、拜轩辕”,到2006年升格为“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官方统计,10年间,有近30位国家领导人参加大典,更有近10万人现场参加大典典礼、共襄盛举,数千万人通过媒体收视收听。

郑州市政协主席王璋表示,黄帝故里被越来越多的华人奉为“世界华人拜祖圣地,中华民族精神家园”。(完)


上一篇:加拿大首位中国大陆移民议员谭耕:华人要勇于发声
下一篇:两岸蓝氏宗亲福建上杭庐丰畲族乡寻根
(作者:周小云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