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加拿大首位中国大陆移民议员谭耕:华人要勇于发声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长沙4月9日电 (刘曼 黄礼)“权益不是天赐的,而是靠人争取的。”加拿大国会议员中的首位中国大陆移民谭耕9日在长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人应敢于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积极参政议政。

在西方,华人较少从政。去年的加拿大国会众议院选举中,当选的华裔议员由上届八人减至本届六人。而移民加拿大28年的第一代中国大陆移民谭耕当选,开创了首位大陆移民成为议员的先例。

谭耕是地道的湖南人,1998年赴加拿大留学,是加拿大早期的技术移民。

谭耕说,决定参选除了对本地社区和西方文化的深入了解与积累多年的社区服务经验外,为新移民“呐喊”的责任心是最大“推动力”。但他坦言,作为第一代技术移民,在加拿大从政并不简单。“有‘三道关’要过。”

“三道关”其实就是如何融入当地、如何让别人认可你能为国家发展献力与如何将自身价值最大化。

“华人社区虽大,但坦率地说,仍比较封闭。”谭耕表示,在一些人眼里,华人在政治层面的作用甚微已经成为定势。而“融入”本身就是参与,除了经贸与文化的融入,政治上也是必要的。

当选后,新移民与文化是谭耕关注的重要议题。他介绍,加拿大强调多元文化,每个族裔的文化既要保持传统的独立性,也有接受本土文化认同的必要性,如何在其中建立有效的沟通渠道是他今后的目标。对于如何让更多的华人参政议政,他直言:“只要他们‘站出来’,我会将我的竞选经验倾囊相授。”

谭耕还担任加拿大加中议会协会会长,致力于推动加拿大与中国的双边合作往来。此行回湘,他用“震惊”二字来形容家乡湖南的发展,并诚挚邀请湖南的优秀企业“走出去”,与加拿大的企业开展交流与合作。

谭耕透露,他正在向加拿大政府申请将中国传统节日春节正式命名为“春节”。“希望通过官方的渠道来保留中华传统文化,并让人们记住华人在加拿大发展过程中所做的贡献。”(完)


上一篇:澳华人社区举行“南海议题”研讨会以澄清事实、凝聚共识
下一篇:道不尽故土恋,诉不完思乡情——黄帝故里拜祖大典侧记
(作者:刘曼 黄礼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