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一周侨事:海外代购面临考验 缅华人"弃汉改缅"引风波

时间:2016年04月03日  信息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4月起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可在当地办理护照;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也开始实施,海外代购将面临生存考验;缅华人"弃汉改缅"风波因美国媒体不了解实情而引发;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踏上”回家路,更多热点,我们一同关注。

  一周热点

  海外代购面临生存考验

4月中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企业对消费者,即B2C)进口税收政策。此举提高了跨境电商准入门槛,中日咖啡联合创始人、视界购总裁颜兵承认商品价格面临上涨的压力,以前靠灰色清关避税的模式不能再持久下去,个别以此为生的商家也将退出。

  4月起可凭居住证在当地办护照

4月1日起,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缅华人"弃汉改缅"引风波

缅甸移民局发布一则通告,批准缅北掸邦北部大勐稳地区的数万名华人加入缅甸籍。美国之音对此报道称,勐稳地区华人入缅籍后将以缅族而非汉族身份登记在册。实际上,缅官方民族中没有汉族,要获得的身份证不能填写汉族,并且主动融入的行为应值得点赞。

  去年追回外逃人员1023人

3月27日,潜逃境外17年的“百名红通人员”第63号张丽萍被成功劝返回国,这是第25名到案的“百名红通人员”, “百名红通人员”已有四分之一到案。 “天网行动”自2015年4月启动后,当年共追回外逃人员1023名、追赃30亿元,“首次实现追回人数超过新增外逃人数”。

  第三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踏上”回家路

3月31日,又一批中国志愿军遗骸在清明节前“踏上”回家路。当天,中韩双方交接36具中国志愿军遗骸和遗物。这一批志愿军遗骸也将被安葬在沈阳抗美援朝烈士陵园。2014年和2015年,韩国分别归还了437具和68具志愿军遗骸。

  安哥拉暴发黄热病疫情 外交部发安全提醒

外交部发安全提醒,目前非洲安哥拉正在暴发严重的黄热病疫情,已导致数十名中国公民患病,多人医治无效死亡。

  华侨华人

  美华裔士兵疑因遭欺凌自尽

“他们告诉我说当天早上9时左右,Kevin在公园执勤,被在公园散步的路人发现他在车里死亡,路人发现后打电话报了警。”美国纽约27岁的华裔军人杨镇宁(Kevin Yeung)在科罗拉多泉(Colorado Springs)的公园执勤时因脑部中枪而死,死因仍在调查中。他是来自上海的孤儿。

  美国中医师灭门案嫌犯或面临死刑

美国南加州中医师韩伟东及妻子和女儿被杀案嫌犯赫布施(Pierre Haobsch)当地时间3月29日出庭,他被指控三项一级谋杀罪和几项特殊罪名。如罪名成立,赫布施可能面临死刑或终身监禁,不得保释。

  南非个别地区发生排外事件

距离去年南非大规模排外骚乱发生一周年之际,南非一些地区的排外势力再次蠢蠢欲动,3月份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东部的卡塔翁地区连续发生两次暴力事件,一些外国人的商店被砸抢。对此,南非政府执行发言人强烈谴责。

  布鲁塞尔机场滞留中国旅客全部安全离境

记者3月27日从中国驻比利时大使馆获悉,因布鲁塞尔机场爆炸袭击事件滞留的56名中国公民在使馆协助下,已全部安全离开,前往各自旅行目的地。

  签证移民

  2015年中国有9000位百万富翁选择移民

根据财富研究机构新世界财富(New World Wealth)开展的“2015年百万富翁移民”调查,2015年,中国65.4万百万富翁中,有9000人移民海外,占总数的1%。

  中国以色列互发10年签证

3月29日,中国和以色列达成10年多次往返签证协议,根据协议,以色列将为以商务或旅游为目的的中国公民颁发10年多次往返签证,中国也将给予以色列公民同等待遇,每次停留期不超过90天。

  美国H-1B签证开放申请

美国移民局(USCIS)近日宣布,2017财年H-1B工作签证于4月1日开放申请,共有6.5万个一般名额和2万个预留给拥有硕士以上学位申请者的名额。根据往年形势,开放申请5个工作日内收件数量就将超过实际名额,然后进行抽签。

  日本对中印等放宽签证限制

3月30日,日本 “支撑明日日本的观光愿景会议”通过“支撑明日日本的观光愿景”行动计划,放宽针对中国、印度、菲律宾、越南、俄罗斯五国游客签证条件,旨在增加访日游客。

  文化教育

  新西兰留学生遭袭击事件嫌犯归案

新西兰Avondale 警局4月1日证实,3月24日,涉嫌在奥克兰Oakley Creek街头公园殴打中国留学生小易(化名)的两名罪犯目前均已归案。在袭击事件发生后,校方增加了安保巡逻人手,校园内的监控设施也进行了更新。

  中国留学生涌入美国私立中学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家长将子女送到美国读中学,使得越来越多中国小留学生涌入私校林立的新英格兰地区。由于学生构成结构失衡,部分私立寄宿学校试图减少中国学生的招生。

  2016年全国华文教育工作会议武汉召开

30日,2016年全国华文教育工作会召开,国侨办副主任任启亮表示,华校规模不断扩大,其所承载的功能已由单一的语言教育中心,转变为传播中华文化、开展侨务工作的多元平台。2015年中国选派近千名教师赴23个国家的260余所华校任教,人数和国家数均达历史峰值。(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编辑:金嘉龙 张芸芸 ID:qiaowangzhongguo)

 


上一篇:香港经济不景气市民手头紧 清明节购买祭品精明消费
下一篇:第二届在日华人国际商务交流(微商)展览会在东京举行
(作者:佚名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