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五大洲侨界代表汇聚嘉庚故里聚焦嘉庚精神

时间:2016年04月09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网厦门48日电 (记者 杨伏山)首届“嘉庚论坛”8日在伟大爱国侨领陈嘉庚故里——厦门市集美区举办,来自五大洲的100多位侨界代表和100多位内地学界、政界、企业界代表,共同探讨嘉庚精神的核心内涵。

在陈嘉庚先生逝世55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国家文化软实力研究协同创新中心会同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促进会、福建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中国企业投资协会等机构,联袂在厦门举办这一论坛。中国侨联副主席康晓萍、厦门市副市长倪超和中央统战部、国务院侨办等有关部门官员和陈嘉庚长孙陈立人先生,陈嘉庚基金会主席、陈嘉庚国际学会秘书长、新加坡世界科技出版公司主席兼总编潘国驹先生莅会并致辞。

集美区委书记李辉跃致辞说,嘉庚先生早年家境贫寒,年轻时下南洋艰苦创业。事业有成之后,不忘祖国,不忘家乡,倾力支持祖国抗日战争,倾资发展家乡教育事业,倾心参与新中国建设大业,被誉为“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以“忠公、诚毅、勤俭、创新”为核心的嘉庚精神,更是嘉庚先生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至今仍具有历久弥新的时代价值。

国务院新闻办原副主任杨正泉称,他曾见过嘉庚先生,留下很深刻印象,最突出的是其“爱国主义、民族大义”并为之奋斗一辈子,多年来一直萦绕在他脑海之中。

他认为,海外华侨是中国改革开放的桥梁,也是实现祖国统一的重要力量。今天纪念嘉庚先生,就是要凝聚中华精神,弘扬民族正义。中国要成为世界强国,不仅需要物质力量,也需要精神力量,需要中华民族的合力。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原副会长张铭清以自己采访嘉庚先生的经历,讲述了自己对嘉庚精神的理解。他说,嘉庚精神体现了中华文化的软实力,是现在所提倡的核心价值的标杆。中国要屹立在世界民族之林,一定要把嘉庚精神立为标杆,大力弘扬。

潘国驹表示,当今海外侨胞对陈嘉庚先生的认知已变得“开始有点不那么深入”,举办首届嘉庚论坛,非常有特殊意义。他说,“一带一路”内涵,无论教育、企业或文化,都与嘉庚精神密切相关。

在当天举办的圆桌论坛上,新西兰皇家科学院院士、新西兰人文学院院士叶宋曼瑛女士,泰国《星暹日报》、《泰华报》副总编辑洪林女士,中国远东国际贸易总公司经理黄国强以及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有关单位负责同志围绕扩大海内外华人交流、拓展“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等议题展开讨论。台上嘉宾互动,台上台下问答,气氛热烈。

据介绍,本届论坛的举办,得到海内外华侨华人的热烈响应,许多学者和企业家积极撰文应征。经过专家组认真评审,最后择优遴选出41篇文章汇成《首届嘉庚论坛文集》。

会上,中国侨联副主席、福建省侨联主席王亚君还为陈嘉庚纪念馆颁发了“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牌。()



上一篇:海外涉疆侨务工作:以真心真情赢得侨心侨意
下一篇:香港海学联成立十周年 韩启德冀更加奋发有为
(作者:杨伏山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