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裘援平就华商共享中国创新发展机遇提五点建议

时间:2016年03月26日  信息来源:中新网   字号:

中新社博鳌325日电 (记者 张茜翼)海外华商如何通过创新,把握未来几年中国发展和地区合作新机遇?在2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上,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任裘援平提出五点建议。

——以企业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裘援平表示,华商企业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契机,发扬企业家创新创业精神,舍得研发投入,全面提升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

——以人才战略眼光开发创新资源。裘援平提出,人才是企业创新发展的关键,要加强传统侨商企业与新型科技企业合作,引进高科技人才和前沿技术,培养本企业创新型人才,使企业成为创新人才和创新资源集聚发展的摇篮和平台。

——以长远发展考量加快转型升级。裘援平认为,华商要顺应信息化、智能化和绿色发展潮流,积极探索新经济新在何处,通过“互联网+”或“+互联网”以及大数据、物联网等各种颠覆性手段,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发展;重视生态治理和环境保护,研发使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产品,以低碳、循环、绿色发展导向,为华商企业和经济转型提供“绿色动力”。

——以质量效益为重实施品牌战略。裘援平说,侨资企业要增强品牌和服务意识,推进产品创新、品牌创新、标准创新、管理创新、产业组织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发展中西合璧的华商管理模式和应变灵活的企业经营方式,维护并持续提升企业品牌价值。

——以自身比较优势参与国际和区域合作。裘援平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企业“走出去”和海外利益不断拓展,海外华商可以积极主动布局对接,相互之间和与中国企业之间,走联合发展道路,在开拓沿线市场、发展跨境电商、打造经济走廊、推进互联互通、提供专业服务、获取能源资源、开展人文交流等各方面深入合作。

裘援平表示,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是全球华侨华人参与未来中国创新发展的桥梁纽带。为开发海外创新资源、协助海外华商和专业人士参与“十三五”时期新一轮改革开放和创新发展,国务院侨办提前布局,倡导并推动“万侨创新”,实施海外人才为国服务计划,加紧在有关省市建立9个“侨梦苑”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创新创业基地,成立中国侨商会科技创新委员会,推动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和侨商银行,提升原有十几个引资引智平台综合效应。()

 



上一篇:“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会”博鳌举行
下一篇:吉尔吉斯十日游第2日: 探访李白出生地碎叶城
(作者:张茜翼 / 编辑:y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