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成功之门 为有心人敞开”何国栋创业成功惠及当地

时间:2016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成功之门 为有心人敞开”何国栋创业成功惠及当地

在楚河土地上的收获

在吉尔吉斯斯坦,并不是每个人都知道现代养殖技术。现代养殖技术最重要的是饲料配方。牲畜需要玉米、小麦、油渣、豆类等四五种以上的复合饲料,20种以上的营养成分。否则,畜牧业就不可能发展。就是因为这一点,中国人何国栋开始了在吉尔吉斯的创业。

何国栋的公司吉尔吉斯田园饲料公司坐落在楚河州莫斯科区别克沃茨科村。已运行了5年,每一年都上一个新台阶。

何国栋来到楚河州已经有15年了,专门从事农业生产,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一直有一个想法,在吉尔吉斯建立复合饲料工厂。他研究了楚河州的土质情况和各方面条件,认为这里是有潜力的地方。于是,投资100万美元从中国购买了先进的机器设备,成立了饲料公司。记者在这个现代化的企业里看到,工人用遥控器操作各种机械。和我们想象的机器轰鸣,人声嘈杂的情形完全不同。

更让人们感兴趣的,是何国栋推行了一套现代化农业管理的模式。

何国栋在春天时,无偿将优良作物良种发给农民,并和农民签订合同,制定农民可以有利润的价格。秋天,何国栋按照合同全部收购。这样,农民放心了,何国栋也有了原料保证。

艰苦的创业

苏联时期,莫斯科区别克沃茨科村叫“红色农庄”,是牛奶基地,大约有1200头奶牛。苏联解体后,一切都破败了。2003年,何国栋买了这个地方。并从农户手里租下了10公顷土地,开始了他的创业。农户努尔别克说:“当时条件非常艰苦,我们甚至连干净的水都喝不上。”

何国栋从中国请来了钻井队,买来了水管,开始打井。钻井也不容易,一直钻到近50米深才打出水来。就这样,何国栋为35户农民提供了饮用水。努尔别克打开了水龙头,一股清澈的水流了出来。

开始由于人们不了解复合饲料,何国栋和合作伙伴一个农庄一个农庄跑,向人们解释并无偿提供样品让他们试用。何国栋还给一些恰尔巴(农户联合体)发放定金,让他们放心种地。他自己潜心钻研,制定了在楚河州开发农业的一整套方案。

何国栋请过几位州长,30多位阿克木(乡长)和一些政府官员来他的农场参观,终于获得了信任和支持。

记者星期六去饲料公司采访,不想那里照样很多工人在上班,购买饲料的客户络绎不绝。工厂现在有40名工人,4名中国技术人员。一些本地工人还去中国学习过,何有意识培养工厂的管理骨干。工人工资也不错,一年发13个月的工资,还有奖金。夏天还能到伊塞克湖或者周边国家度假。

我的牛成了明星

在工厂,记者见到了购买饲料的乌兹别克小伙买买江。他说:“我从事肉食牛的买卖。来这里购买饲料已经很长时间了。以前,我喂牛就是把牧草切碎,和小麦、玉米一拌就行了。而这里的饲料是复合饲料,还添加了很多微量元素,效果那真是大不一样。以前,我要把小牛喂养半年才能出售,而重量只有280公斤。现在,只要三个半月就行了,重量可以达到330公斤。而且肉质鲜美。以前是我求客户,现在,是客户到我家来预定。这就是饲料的作用。”

聪明的“绍哈”

何国栋被当地人称为绍哈。可能是他来时年纪小,中国人叫他小何的缘故。

绍哈的成功,也让这些农户心动,他们想把租给绍哈的土地收回来自己种。但绍哈知道,如果没有资金,不懂管理,这些农户还会走到粗放耕种的老路上去。于是,绍哈和农户商议,成立农业合作社。大家都是主人,都为这块土地流汗。而绍哈又用自己的资金、技术、设备、信息、管理为他们服务。大家一起分享利润。绍哈的建议,得到了农户们的支持。

绍哈认为,不但是读书人需要学习,种地的人也需要学习。绍哈每年都拿出一部分资金资助本村的阿克玛特塞得克夫小学。他希望农村的小朋友也能受到和城里人一样的良好教育。

吉尔吉斯的女婿

何国栋的专业是国际贸易,而他是作为俄语翻译第一次来吉。他一口纯正的俄语,被当地人誉为“受神的启示”。因为语言相通,很快融入到了当地社会。为了追求所爱的吉尔吉斯姑娘,他请了当地年长的朋友作为自己的“库达”(父母)去女方家提亲。婚礼也按照吉尔吉斯的风俗习惯进行。他现在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他说:“是吉尔吉斯这块土地和这里的人们给了我事业和爱情。这里是我妻子和孩子的故乡,我当然爱这里,不仅爱,还要为它做出贡献。”

现在,何国栋生产的饲料供不应求。但何国栋告诉我们,仅楚河州要发展畜牧业,像他这样规模的工厂最少还需要5个。

何国栋还有一个长远的规划,再开一个肉类生产加工企业。把产品出口到俄罗斯、中国等国家,目的是让更多的吉尔吉斯年轻人不要离开父母,离开妻儿去外国打工。而就在自己的家乡,过上幸福的生活。

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吉尔吉斯女婿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翻译:阿依苏鲁)

 


上一篇:异国他乡的忘年交--记我的伯伯崔建平
下一篇:中国医生为吉尔吉斯先心病儿童免费做手术7年
(作者:纳伦库尔•那孜那丽耶娃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