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异国他乡的忘年交--记我的伯伯崔建平

时间:2016年01月06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2004年,我离开祖国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在这里,我认识了我的伯伯崔建平。崔伯伯今年72岁,陕西人。崔伯伯年轻的时候是国内一所中学的校长,1990年和他爱人移民到了吉尔吉斯斯坦,生活在托克马克市。这一住就是25年。

第一次见到崔伯伯,他就像一个职业的中学校长平易近人。因为知道我喜欢吃面食,崔伯伯总是给我做美味的手擀面。我刚来这里的时候,一切都很陌生,崔伯伯总是带着我到处看,给我讲这里的风土人情,奇闻趣事。

第一次出国,对未来一片迷茫,好像找不到方向的小鸟。崔伯伯看出了我的迷惑,他告诉我,来到这里,第一,一定要学好俄语。因为只有语言通了,你才可以表达思想,别人才能理解你的意思,你才能更好地融入到这个国家。不管以后留在这里发展还是回国发展,多会一门语言你就多一个机会。第二,要学会随遇而安。不要有抱怨,也不要有不屑。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风土人情,你要学会去习惯,去接受,而不是封闭在自己的世界里。崔伯伯的教导,对我以后的生活起了很大的帮助作用。

闲暇之余,崔伯伯会陪爱人一起到菜场买菜,养养花,除除草。把自己的小院子打扫的干干净净。我最佩服的是在没有老师教的情况下,崔伯伯自学钢琴。崔伯伯不懂五线谱,只能看懂简谱,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他自学钢琴并且能自弹自唱。我问崔伯伯是怎么做到的,他说只要用心,就没有不可能的事。现在,他又开始自学电脑。他告诉我,他打的字已经有好几万了。每次去看望崔伯伯,他都会问我一些电脑方面的问题。虽然在我眼里,这些都是很小很小的问题,但是对于一个老人,这些高科技的东西学起来当属不易。崔伯伯会记下他遇到的问题,等我来时问我。而我告诉他的时候,他都在认真听,并且一遍遍问我该怎么操作。这种认真学习的态度很让我感动。活到老学到老,崔伯伯让我懂得,敢于问出自己不知道的问题,既使是一件很小很小的事情,既使在别人眼里可能觉得有些可笑,只要你敢问出来,我想你一定能得到超过这个小事答案的收获。

就这样,和崔伯伯认识10多年了。他既是我的长辈也是我的导师。他教会了我很多学校学不到的知识和道理。在我最迷茫的时候为我指明方向。记得有次我跟他说,我想边工作边上学。但是崔伯伯告诉我,人不要一心二用,你现在的任务是好好学好俄语。学好了俄语你会找到更好的工作。否则,不仅工作做不好,还会耽误你的学习。但是我没有听他的话,还是选择帮朋友工作。结果工作的时候想着作业还没有写完,明天测试题还没有看;上课的时候又想着今天工作有哪些,要准备什么,下了课以后要去哪送东西等等。最后的结果就是老师讲的三分之一没有听进去,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痛定思痛,我辞去了工作,决定专心学习。因为在工作的时候我已发现自己的语言跟不上,词汇量太少。也理解了崔伯伯一直跟我说的话。之后再见到崔伯伯,我告诉了他这件事,我说后悔当初没有听你的话,而崔伯伯说不要后悔,因为这件事让你了解到了俄语的重要性和学习的方法。

因为以前从事教育事业,崔伯伯移居国外以后,依旧每天关注国家要事。定时收看新闻联播。国内的大事小事崔伯伯都天天唠叨。除此之外,崔伯伯每天都要用电脑打字写文章,他会每天打几首诗词或者散文,也会在没事的时候创作小说。崔伯伯的诗词大多是描写思念故乡、友情和人生感悟。可能在海外居住时间越久,对祖国的感情就越深。从崔伯伯的诗词里能看出浓浓的思乡情怀。

异国他乡遇到这样一位长辈,在我十五六岁不知所措的时候,指引我未来的道路,我想我是幸运的。很感谢崔伯伯对我的帮助和教导。让我在他乡感受到了浓浓的亲情。从崔伯伯身上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我想这是我在国外人生的一笔财富,我的第一桶金。

 


上一篇:中亚及俄罗斯华侨华人组织的积极作用和先天不足
下一篇:“成功之门 为有心人敞开”何国栋创业成功惠及当地
(作者:千怡飞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