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哈吉两国就跨境河流水资源利用进行讨论

时间:2017年02月28日  信息来源:哈通社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2月28日电   哈萨克斯坦江布尔州政府代表团日前访问了吉尔吉斯斯坦,并同吉尔吉斯塔拉斯州政府在该州首府塔拉斯市举行会谈。 

位于哈吉两国边境,相互隔境相望的两个州政府的首脑们,在此次会谈中就双方在经贸往来、农业、塔拉斯和与楚河两条跨境河流水资源分配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据江布尔州州长卡里姆•阔科雷科巴耶夫介绍,江布尔州与吉国塔拉斯州在2016年曾签署了有关经贸、农业、国家兽医和植物卫生、塔拉斯河水资源分配等问题在内的合作备忘录。 阔科雷科巴耶夫表示,随着人口及经济的发展,江布尔州粮食需求日渐增长,因此农业耕地面积也在逐渐扩增当中。 江布尔州农业从业者们正积极的在农业生产当中引入节水技术设备,但灌溉用水问题仍然是一个急需解决的重点问题。在灌溉季节中,江布尔州农田至少需要28-30亿立方米的灌溉用水,以保证农业生产的正常运行。这些灌溉用水的80%来自吉尔吉斯。在江布尔州,有1.73万公顷土地需要使用来自吉尔吉斯斯坦的水资源进行灌溉作业。 会谈中,根据楚河与塔拉斯河水资源分配的相关规则,双方进行了细致的交流和讨论。 

据阔科雷科巴耶夫称,2016年间由于双方未能做到及时有效的沟通,基洛夫水库曾发生未经通告的放水导致下游部分村庄被淹的事故,造成经济损失达千万坚戈以上。因此此次两国间计划就基洛夫水库问题,达成一个有效的合作协议。 【来源:哈通社  编译:木合塔尔·木拉提】 



上一篇:美国国际开发署向吉国中小学赠送大量书籍
下一篇:吉尔吉斯斯坦与土耳其举行例行政治磋商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