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试验区

时间:2016年11月29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比什凯克11月25日电  ( 记者 石峰 ) 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王永明近日在乌鲁木齐表示,推进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将在新疆的乌鲁木齐、昌吉州、石河子先行试点,到 2030 年,新疆实现产业结构根本性转型,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试验区”是“古丝路”复兴的驱动之一

今年5月,中国政府印发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区域创新示范引领高地并开展试点”。《“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在“打造‘一带一路’协同创新共同体”的一章中,明确“了支持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

据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先行试点的是新疆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市区 ),昌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石河子开发区。

根据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的建设目标,到 2020 年,试验区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吸引等方面的改革实践将取得重大突破。

王永明表示,试验区建设的战略定位分别是“两示范、两中心”。“两示范”即“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引领示范区”、“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两中心”即“西部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中心”、“面向中亚和西亚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

早在 2014 年,新疆当地政府立足新疆区位、资源、人文等优势,提出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交通枢纽中心、商贸物流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区域性金融中心和医疗服务中心)。其中,文化科教中心对于核心区建设有重要的支撑作用。特别是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开展广泛的科技创新与合作,可以直接惠及沿线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有利于构建向西开放的产业结构和产业体系。

据悉,待“试验区”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一定辐射作用的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新疆将实现产业结构根本性转型,实现传统能源原材料产业占工业经济的比重下降到 30%左右,新疆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70%以上。届时,新疆将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

八大行动辐射中亚和西亚

王永明介绍,新疆成为对中亚和西亚具有较强辐射作用的科技创新高地,将通过实施八大行动来实现。

其中“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行动”集中发展信息产业、先进制造业、生物医药、旅游产业等新兴产业,以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创新平台建设专项行动”以推动文化科教中心建设为目标,部署一批全局性的重大科技专项,建设一批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创新型企业培育专项行动”将重点培育一批具有一流研发能力的产值上千亿元级的大型企业,发展一批民营创新型企业,壮大一批科技活力强的新业态企业;“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项行动”将促进新疆内外资源融合,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科技成果转化特区。

此外,新疆还同步实施“创新创业人才专项行动”、“科技创新金融体系建设专项行动”、“国际创新中心建设专项行动”、“创新型政府全面改革专项行动”。新疆是传统能源原材料产业大区,随着国内发展对石化能源原材料需求的减少,其传统产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同时,面临新兴产业规模小、民营企业发展滞后,科技成果供给能力和转化能力“双不足”等问题,新疆将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过程中,以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为抓手,培育新的经济发展动能。

  “到 2020 年,‘试验区’力争在体制机制、创新创业环境、重点产业和品牌培育、科技金融体系、高端人才吸引等方面的改革实践取得重大突破。”王永明表示。据了解,“试验区”将培育 3—5 个支撑重点新兴产业发展的国内一流学科,联合建设 10 个左右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协同创新中心,打造 1—2 个千亿元规模的龙头企业、10—15 个百亿元规模的创新型企业,建成 5—6 个高水平孵化器。

试验区”助力新疆打造丝路文化高地

新疆在人才储备上,共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阿富汗、土库曼斯坦等22 个国家的留学生,这些留学生也为新疆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创新驱动发展试验区储备了大量人才。

在历史上,新疆不仅是商品贸易的集散地,而且是精神文化的集散地。新疆抓住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重要的历史机遇,以多样的文化交流活动和文化品牌,描绘了一幅丝绸之路经济带文化科教中心的蓝图。

目前,新疆不仅有各大学校在行动,大企业、大集团转型投入文化产业趋势也越来越明显,势头越来越强劲;全新疆文化产业园区建设热潮涌现;骨干型文化企业正在塑成;小微文化企业开始形成“铺天盖地”的态势。

近年来,新疆文化产业发展取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绩。在 2009 年,对新疆人来说,“文化产业”还是一个新名词,一些人还不太清楚什么是文化产业。到2015 年,新疆已建设自治区级、地级文化产业园区近 20 个;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6家,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76家;全新疆小微文化企业已近2 万家。



上一篇:第二届中国-中亚合作对话会分论坛 共同探讨促进农业和旅游领域合作
下一篇:新疆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以“互联网+”打造中亚神经脑科中心
(作者:石峰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