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李克强首访吉尔吉斯斯坦 “好邻居”间的“深合作”

时间:2016年11月03日  信息来源:中新社   字号:

中新社比什凯克11月2日电  (记者 文龙杰 陈香玉)应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的邀请,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11月2日至11月3日对吉进行正式访问。中国外交部表示,这是李克强总理首次访问吉尔吉斯斯坦,也是近年来中吉之间极为重要的一次高级访问,将为中吉关系进一步深化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力。“好邻居、深合作、民相亲”成为解读中吉两国关系发展的关键词。

“好邻居”:吉高层点赞两国友谊

吉总统阿坦巴耶夫近日在其讲话中评价称,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可信赖和依靠的邻居,是对吉有益的邻居”,“我们的中国邻居乐见吉尔吉斯斯坦的繁荣,从未向吉尔吉斯斯坦提出任何政治条件,从不将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吉尔吉斯斯坦”。

吉外长阿布德尔达耶夫也表示,当前吉中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领导人频繁交往,就深化发展战略伙伴关系达成一系列重要共识,为双边关系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吉《记者观察报》总编、学者库尔曼别克分析称,稳定的经济联系、密切的经济合作是中吉两国关系健康发展的基础。

以2016年1至8月为例,根据吉国家统计委员会发布的数据,吉中贸易额占到吉整体外贸总额30.6%,中国为吉第一大贸易伙伴和第一大进口来源国,自华进口额甚至超过第二、第三大进口来源国俄罗斯与哈萨克斯坦之和。而且这一态势在继续加强。2016年1—8月,吉中贸易额为9.93亿美元,同比增长70%。其中,吉方出口同比增长80%,进口同比增长70%。在吉同期对外贸易额大幅下降11.7%的情况下,两国贸易全面复苏,呈逆势上扬态势。

“深合作”:多领域系列合作协议将签订

中吉两国合作生机盎然,李克强总理此访将为深化合作注入新动力。10月31日,据中吉两国官方透露,李克强总理此访期间将同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总理进行会晤。两国总理将联合签署并发表中吉政府间联合公报,双方还将签署涉及经贸、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的多项合作协议。

吉国当地媒体对此颇为关注。吉“卡巴尔”国家通讯社等当地主流媒体此前已经报道了李克强总理将要访吉的相关消息,期待“吉中两国就双边合作中的现实问题进行讨论,并签署双边文件”。而中亚地区门户网站“中亚新闻网”数日前就在其介绍重要人物的专栏《这是谁?》中贴出了李克强总理的照片,对其履历进行了详尽介绍。

吉著名学者奥斯蒙别托夫告诉中新社记者,吉尔吉斯斯坦非常欢迎李克强总理来访,为两国合作增添新动力。吉尔吉斯斯坦一直从这种良好的双边合作中受益,“我们希望稳定和深化这种关系,在这方面,李克强总理作为政府首脑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访问,其成果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民相亲”:人文交流让两国越走越近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吉之间广泛和深入的人文交流令两国关系走得更近。截至2015年底,共有2000多名吉留学生在华学习。目前,在吉国内的汉语在学人数已突破1.6万人。这些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吉国人,知道巡游天河的是中国“神舟”,希望到中国“登上长城做好汉”;也有越来越多的中国人依《史记》所载“东去单于庭七千里”来到吉尔吉斯斯坦,寻找唐代“诗仙”李白的出生地碎叶城,领略岑参诗中“沸浪炎波煎汉月”的热海。

“比什凯克欢迎我们的贵宾,期待李总理能带来利好消息!”比什凯克市民巴依布尔别克认为,“必须与邻居把关系处好,这既是智慧,也是常识。”心同此理,吉总理热恩别科夫今年6月在2016年夏季达沃斯论坛时表示: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战略伙伴,也是吉尔吉斯斯坦外交优先方向。(完)



上一篇: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吉尔吉斯共和国政府联合公报(全文)
下一篇:李克强亚欧行欲谱写三大“合作乐章”
(作者:文龙杰 陈香玉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