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总理亚欧四国行丨扎实推进产能合作 促进中吉经贸全面发展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互联网   字号:

李克强总理于11月2-3日赴比什凯克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并对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

  

  访吉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吉尔吉斯斯坦总理热恩别科夫共同签署发表中吉两国政府联合公报,见证了双方经济技术、产能、交通、农业、知识产权等领域多份合作文件的签署。

  

  中吉两国的贸易合作发展为何如此迅速?总理为何称吉尔吉斯斯坦为彼此信任的好兄弟?又为何如此重视与吉尔吉斯斯坦的产能合作?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特邀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亚研究所所长陈玉荣对上述问题进行解答。 

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促贸易增长迅速  

  中国经济时报:为何自2013年建立战略合作伙伴以来,中吉两国的贸易合作发展如此迅速?

  

  陈玉荣:1992年,中国与吉尔吉斯斯坦在刚刚建立外交关系时,贸易额只有几千万美元,到如今两国贸易额为43亿多美元,贸易额增长了近百倍。现在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仅次于俄罗斯的第二大贸易伙伴。

  

  贸易的迅速发展得益于2013年我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高度评价并积极参与此倡议的国家之一。与其他中亚国家相比,吉尔吉斯斯坦的基础设施建设非常落后,又缺乏资金和技术。因此,吉尔吉斯斯坦的新政府和人民都迫切希望发展经济。而在此时,中国领导人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两大倡议,被合称为“一带一路”。这一倡议与吉尔吉斯斯坦的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因此从吉尔吉斯斯坦的总统、总理到人民都一致认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为中吉两国深度合作带来了新的动力,提供了新的契机,从而促使两国贸易额近几年快速增长。 

好伙伴关系为不断深化合作奠定基础  

  中国经济时报:李克强总理访吉当天在当地最大的报纸《吉尔吉斯斯坦言论报》发表署名文章称,“中吉人民世代毗邻友好,是彼此信任的好兄弟、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互学互鉴的好朋友”。如何理解总理所说的好兄弟、好伙伴、好朋友?

  

  陈玉荣:“彼此信任的好兄弟”是指中吉建交这么多年,在国际事务上没有障碍、没有分歧。中吉两国在国际舞台上相互支持,在重大核心领域上彼此支撑,建立了长期友好的睦邻关系。而且双方建交25年来,关系不断提升,已经形成了中吉战略伙伴关系,这种关系为中吉合作深化创造了良好的前提条件。

  

  “互利合作的好伙伴”主要表现在经济方面,中吉经济优势互补以及其巨大的合作潜力。两国在政治上确立了良好的关系,拉动了经济上的全面合作。目前,吉尔吉斯斯坦走上了社会政治稳定、国家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在中方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后,积极回应并高度评价,可看出吉对“一带一路”的热情,而且作为亚洲投资开发银行的创始成员国,以具体的行动来响应此倡议,进一步深化了两国的贸易伙伴关系。

  

  “互学互鉴的好朋友”是因为吉尔吉斯斯坦不仅是我们的邻国,也是我们修建中亚、西亚交通走廊重要的一站,还是丝绸之路的支点国家。同时,又都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有着良好的政治经济关系。而且这种关系还在不断往前推进,推进过程中,经济领域中的合作也随之不断加强。

创新合作模式产能合作是关键  

  中国经济时报:李克强总理在署名文章中提出要将产能合作取得新进展,总理为何如此重视产能合作?

  

  陈玉荣:原因有两方面,首先,在全球经济不景气的大背景下,中亚国家经济增长压力在不断增大,如何在双边、多边经济合作基础上提升加速经济发展,是中亚国家共同面临的挑战,因此需要寻求创新合作模式。而产能合作就是创新合作的一个重要思路,所以中吉的产能合作是需要我国大力推进的重要领域。其次,两国在经济方面的互补性就表现在产能合作上。吉尔吉斯斯坦是一个以农牧业为主的国家,工业相对落后,早期对中国的家电和服装需求量非常大。随着经济的升级,开始对产能有着非常大的需求。而我国的优质产能正好是他们所欠缺的。同时,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基础相对薄弱,随着双边合作领域不断深化,希望大力引进中国的投资,而且这些年我们确实投入了不少,中资企业在参与吉尔吉斯斯坦的经济建设中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像总理在文章中提到的“南北公路”就是其中一个项目。中吉交通领域合作也是我们产能合作的一个表现。

  

  而吉尔吉斯斯坦是农业国家,他们的绿色农副产品,优质的水果、奶粉等非常受市场欢迎。以前这些产品大都销往俄罗斯,但路途远、成本高。中国在地理位置上与其相邻,又有巨大的市场,绿色产品对我国市场也是一种补充。建立战略伙伴后打通了道路,道路上的互联互通带来的是贸易上的互联互通,为贸易往来提供了便利。通过这种方式,中吉双方实现了互利互惠的贸易合作方式,并把这种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充分挖掘了出来。

  

  因此,不管是农副产品的贸易往来还是交通运输、变电等产能项目合作都给吉尔吉斯斯坦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改善了老百姓的生活,因此,深受百姓的欢迎。总而言之,中吉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有广阔的前景。



上一篇:李克强总理经济外交名片的头衔是什么?
下一篇:媒体:独联体国家统一支付区的启动将耗时数月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