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姚培生:“一带一路“建设不能离开中亚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信息来源:互联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11月6日电  应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俄罗斯四国总理的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11月2日至9日访问上述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十五次会议等一系列国际会议。

在中国新闻社11月1日举办的东欧中亚的“中国式关系”——2016国是月度论坛上,外交部欧亚司前司长、大使姚培生介绍了此次总理出访的背景。自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9月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已过去3年,这一倡议受到丝路带沿线国家的普遍支持。3年来,中亚国家、俄罗斯和中东欧国家就共建问题展开了密集的外交行动和项目对接会商,在“五通”方面已取得不少进展,特别在政策沟通和设施联通方面已有多项突破。李总理此次出访上述四国并参加上合组织政府首脑峰会、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一是总结肯定已有进展,二是推动双边和多边框架下的大项目落实,并共同解决面临的新问题。

“可以说李总理此行是推动整个丝路带建设的重大外交行动,必然获得新成果”。姚培生指出,中亚地区和中东欧地区是丝路带建设的重要地区,尤其是中亚国家处于关键地段,这一地区扼守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位于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核心区域,丝路带建设的成功与否,国内首先看新疆,国外首先看中亚。

中亚合作领域广阔

中亚面积400万平方公里,人口约6500万,与我国有3300多公里长的共同边界,目前属半开发或未开发地区。中亚国家希望我国与他们在三大领域进行合作:一是基础设施的重建与完善,二是资源能源的共同开发和利用,其中包括产能合作,三是非资源领域的合作,包括农业和高新技术领域内的实际合作。

“中亚区域发展前景看好”。姚培生表示,在古丝绸之路上,中亚是核心区域,在未来的丝路带上,中亚仍是连接东西方的“大驿站”,欧亚大陆桥已初步建成,哈萨克斯坦已启动“中亚金融港湾”项目,中亚有望成为新兴商业活动中心地区。

中亚合作地缘优势最强

我国与中亚国家铁路早已相连,口岸设施不断改善,通行能力不断增强,目前我国与中亚三国哈、吉、塔已有15个口岸。吉尔吉斯斯坦和哈萨克斯坦是我国西部重要邻国。李总理赴吉尔吉斯斯坦有双重任务,一是访问该国,二是出席上合组织政府首脑第15次峰会,吉尔吉斯斯坦与我有1070公里共同边界,人口约580万,面积20万平方公里,吉经济体量相对小些,去年总产值只有65亿美元,人均1154美元,去年中吉双边贸易额40亿美元,比前年下降17%,但今年上半年出现全面复苏态势,已达6.7亿美元。

吉尔吉斯斯坦是最早支持丝路带倡议的中亚国家之一,独立后一直支持复兴古丝绸之路构想,2014年初就与我国签订了共建丝路带合作协议,双方正在编制共建丝路图,两国企业正在合作实施贯通南北公路、比什凯克市政路网改造等项目。中吉未来最有合作潜力的领域有:农业、自然资源开采加工和旅游业。

姚培生指出,李总理此次访吉将为丝路建设项目做顶层推动,特别在基础设施领域。哈萨克斯坦是丝路带上的咽喉,是我国境外对接的第一站,3年来,双方在“五通”方面已取得多项重大进展,主要有:哈在2014年就与我签订共建丝路带合作协议,双方已在共同编制丝路带建设与“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对接规划。“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是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2014年11月在国情咨文中提出的,这一政策的出台的背景是国际油价的原材料价格急剧下跌对哈经济造成严重打击。“光明之路”的核心是根本改善国内基础设施,提高航空、铁路、公路、口岸的运营能力,以此促进经济结构转型,促进企业发展,创造就业机会,因此,“光明之路”计划与我国倡议完全契合。

2014年12月,李克强总理访问哈萨克斯坦,与哈方签署了两国实业界合作大单,共计52项,协议额约240亿美元,这个大单包括冶金矿产、能源资源、机械制造、建材化工、基础设施建设,其中,汽车组装、聚丙烯2个项目已开工,水泥、钢铁、采矿、风电、冶炼、钾肥生产等10来个项目计划于年内开工,双方成立了关于产能合作的联合工作组,从今年1月起,几乎每月举行会晤,交换投资项目信息,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此次李总理访哈举行两国总理定期会晤主要是推动已有项目的落实,当然也会有新的合作协议,相信会有新的突破。

哈萨克斯坦独立25年来,逐渐成为中亚地区经济的领头羊,2014年国内生产总值达2648亿美元,人均1.5万美元,生产总值总量居独联体第2位,仅次于俄罗斯,去年产值跌至1834亿美元,跌幅约20%,但其总产值仍超中亚其他四国的总和。

共建陆上丝路取得标志进展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在2012年的国情咨文中提出《2050战略》,其核心任务是:到2050年哈萨克斯坦进入世界30强之列(目前已进入世界50强之列),届时人均产值为6万美元。今年初,纳扎尔巴耶夫将2050战略“光明之路”政策、体制改革和“百步计划”发展理念统一起来,称之为通向“哈萨克斯坦梦”之路。

“李总理首次访问拉脱维亚也是整个行程中的亮点之一”。姚培生指出,拉脱维亚与我国相距遥远,但也是陆上丝路带的一个节点,其主要的地缘优势是——位于俄罗斯与西欧、北欧的十字中心,有大小10个港口,运输、物流产值占国民总产值的10%,运输业是拉脱维亚的经济命脉。2015年,拉脱维亚交通部门代表团访华,与我国多家企业就扩大物流达成共识。最近,即10月20日,浙江义乌——拉脱维亚里加的货运班列正式启动,预计在11月初到达,全长11000公里,这也是共建陆上丝路带的一个标志性进展。

拉脱维亚经济体量不大,去年贸易额为11.7亿美元,但我国并“不以小而不为”,习近平提出丝路带倡议后,拉方经济界人士多数表示希望双方能在多个领域开展合作,目前相互投资总量约为400万美元。姚培生指出,李总理此访是中拉双边关系中的一件大事,将大大促进双方务实合作。



上一篇:互信合作:中国携手中亚实现共赢
下一篇: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会议签署12份文件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