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情局调查“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 俄学者:他们是多么软弱无力

时间:2016年09月07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7日电 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美国《华盛顿邮报》9月5日报道称,美国国家情报总监牵头各情报机构,正在追查“俄罗斯如何以网络攻击、虚假信息等隐秘手法干涉美国大选”。尽管没有“确凿证据”,但美国情报官员及国会议员臆测,“克里姆林宫的用意可能不在于影响选举结果,意在制造混乱,攻击美国的民主政策,抗衡美国在国际事务中的领导地位与影响力”。俄罗斯强烈驳斥美方说法,认为“美媒在编造一些故事,编造一些外国威胁”。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报道,这项调查由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国土安全部、中央情报局(CIA)及国家安全局(NSA)等部门协同执行,由国家情报总监克拉珀统一调度,目的是了解俄罗斯此举的范围和意图,声称“俄罗斯把网络技术与黑客结合用于政治过程中,从而增强其散布虚假情报的能力”。


《华盛顿邮报》并未说明“将如何对俄罗斯干扰美国大选进行调查”,不过国土安全部已经向州和地方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帮助预防或处理大选投票日可能发生的网络中断,并在地方层面提高网络安全。FBI则发出了“前所未有的警告”,敦促州选举官员检查选举制度的漏洞,并采取措施升级整个投票过程的安全,其中包括选民登记、选民名单和选举相关的网站。国土安全部长约翰逊还表示,应该将全美9万多个投票点的操作系统升级为与核电厂、国家电力输送网一样攸关美国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以便确保选民登记、选票与计票安全无虞。


从美国媒体目前的报道看,声称“俄罗斯破坏美国大选”,唯一可以成为说辞的就是被披露的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的2万多封电子邮件,也就是希拉里的第二个“邮件门”。美媒称,俄政府的黑客组织6月份攻击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导致希拉里与桑德斯的“内斗”公诸于众,但至今为止美国政府未正式将此归咎于俄罗斯。


尽管没有“确凿证据”,但一名匿名的资深美国情报官员表示,“俄罗斯影响美国大选运作是我们密切关注的事情”。还有美国官员表示,“情报部门虽然没有掌握俄罗斯有计划扰乱美国政治的‘证据’,但即使只是干扰美国选举制度的蛛丝马迹,也值得我们严重关切,因为民众对选举制度的信心是美国民主的基石。”英国《卫报》援引美国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哈里·瑞德的话说:“俄方对大选的威胁可能比我们想象的更为严重,甚至可能包括改变官方选举结果。”还有多名美国官员臆测,“克里姆林宫的用意就是为攻击美国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民主建设政策提供宣传素材,尤其在原苏联国家”。


5日,在伊利诺伊州进行竞选造势活动的希拉里也指责俄罗斯插手美国大选。希拉里称,看了《纽约时报》提供的“俄罗斯干扰美国选举的可信报告”,简直是“难以想象”。她认为,事实已经非常明显,很难相信这一切都是巧合。“从来没有任何外国敌对力量通过网络黑客的方式参与美国大选进程。从来没有任何一位主要政党候选人(暗指特朗普)敦促俄罗斯黑客采取更多行动”。


针对美国近期一直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俄罗斯总统普京2日接受美国彭博社采访时否认俄罗斯与不久前发生的美国民主党“邮件门”有关,并称美方向俄罗斯“泼脏水”是为了“转移民众视线,避开事件本质”。普京称:“我对此一无所知,在国家层面上,俄罗斯也没有参与此事。”普京表示,俄罗斯没有干预美国总统大选,美国总统候选人在竞选中打“反俄牌”是短视行为。


“希拉里开始恐慌了,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表明其已失去了信心。”俄罗斯“今日经济”网6日援引俄人道主义和政治研究所专家勃鲁杰尔的话称,希拉里在大选中开始采取指责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战术,民主党试图以此将美国选民注意力从国内问题转移到“外国威胁”上。所谓“世界上最自由的媒体也开始编造一些故事。即便不存在威胁,它们也要编造出威胁”。勃鲁杰尔称,如果莫斯科或其他国家那么容易干涉美国大选,这意味着他们的机构是多么软弱无力。【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孙卫赤 本报特约记者 柳玉鹏】 



上一篇:中亚班列(徐州至塔什干)常态化开行
下一篇:俄副总理:俄罗斯优先目标是整个亚太地区
(作者:孙卫赤 柳玉鹏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