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路工商合作论坛开幕

时间:2016年09月23日  信息来源:天山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9月23日电 9月21日,第五届中国—亚欧博览会丝路工商合作论坛在新疆乌鲁木齐开幕。

论坛以发挥商会作用,促进企业合作,共享“一带一路”机遇为主题,旨在贯彻落实中央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项战略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强商会合作,促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有条件的企业更好地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来,实现共商共建共享、同心同梦同行,打造区域经济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本次论坛由全国工商联主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工商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商联、新疆国际博览事务局承办。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王钦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巴基斯坦商务部常务副部长阿斯玛特 阿里等出席论坛并致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副主席、自治区工商联主席、总商会会长巨艾提伊明主持论坛。

王钦敏致辞说,中国—亚欧博览会立足新疆,辐射亚欧,是域内国家经贸、文化、教育、科技交流的纽带和桥梁。“丝路工商合作论坛”旨在通过论坛增进相互交流,深化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商会的合作,推动区域经贸往来,实现优势互补、共赢发展。三年来,“一带一路”倡议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正在取得一系列成果,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理念逐渐深入人心,各项规划布局逐步完善,互联互通网络加速建设,国际产能合作不断深入,机制创新取得重大突破,沿线国家享受到了共同发展的红利。

王钦敏表示,全国工商联作为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一直高度重视鼓励和引导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采取多种方式和途径,为民营企业走出去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我们愿意与沿线各国政府、商会、企业共同努力,以企业为主体,商会为依托,做丝绸之路建设的组织者、引领者和推动者,积极打造各类合作平台,沟通协调各方关系,提供优质服务。

努尔兰阿不都满金表示,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格局中,新疆与周边国家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经济互补,优势十分明显。目前,新疆正紧紧抓住这一重大历史机遇,主动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积极搭建和打造边贸的平台、人才的平台、文化的平台等发展平台,着力建设好新疆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希望通过今天的论坛,进一步加强新疆企业与国内外工商界的广泛交流与合作,增进丝路沿线各国商贸会密切往来,为沿线各国企业务实合作打牢基础。

阿斯玛特阿里认为,中巴经济走廊是丝绸之路向南向北的延展,对于增强连通性意义重大。巴基斯坦政府对中国与巴基斯坦的长期睦邻友好关系给予了高度重视,友好关系也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在巴基斯坦的国家发展进程中,中国一直是慷慨和可靠的合作伙伴。巴基斯坦将为亚洲国家提供很多机会,非常欢迎中国的企业在任何行业投资。非常愿意与中国的朋友共享巴基斯坦位于中亚、南亚、西亚和中国交界处的战略地理位置带来的优势。巴基斯坦各部门会和两国一道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系,来助力互惠和互利,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成功做出自己的贡献。

在主旨演讲阶段,阿斯马特阿里,国家发展改革委西部开发司副司长黄恕明,波兰信息与外国投资局驻华办事处总代表Andrzej Juchniewicz ,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会长、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钢,新加坡国际企业发展局中国司华西区副司长TEO TECK LEONG KENNETH ,月星集团董事局主席丁佐宏,美克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东明等八位嘉宾作了精彩演讲。 来源:天山网  作者:王娜 



上一篇:第五届中国 亚欧博览会2016新疆力量创享季高峰论坛举办
下一篇:台湾49家企业参展亚欧博览会 数量规模均创新高
(作者:王娜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