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在乌鲁木齐举办

时间:2016年09月27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乌鲁木齐9月27日电 据中国经济网乌鲁木齐报道(记者 马呈忠)9月27日至28日,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在新疆迎宾馆举办。来自7个国家47所高校的100余名校长、副校长和学校代表等参加论坛。

  中国—中亚国家大学校长论坛是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下,由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主办,新疆大学承办,新疆农业大学、新疆医科大学、新疆师范大学、新疆财经大学协办的国际性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以“加强交流、深化合作、共同发展”为主旨,着眼于中国-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发展经验交流、信息沟通和校际合作,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高等教育的共同发展,促进国际人文交流。

  论坛开幕式上,自治区党委常委、副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表示,为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在教育领域落地生根,促进新疆地区高校与中亚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高校间建立稳定及可持续的合作机制,实现高等教育共同发展、共同繁荣,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精心筹备了此次论坛。希望各方在“一带一路”宏伟画卷上书写属于高等教育界浓墨重彩的篇章。

  此次论坛形成了三大成果。一是成立了“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中国、中亚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7个国家的53所高校加入联盟,并签署了联盟宣言。自治区教育工委副书记、新疆大学党委书记赵嘉麒代表成员高校宣读了《中国—中亚国家大学联盟宣言》。

  二是论坛围绕“一带一路”高等教育发展,荟萃了中外高校发展理念。论坛期间,中国清华大学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姜胜耀、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校长伊马莫佐达?乌索夫、吉尔吉斯国立技术大学校长扎芒巴耶夫?穆拉达利、俄罗斯阿尔泰国立技术大学校长安德烈?马克西门卡、中国新疆大学校长塔西甫拉提?特依拜分别作了主旨演讲。与会代表在四个会场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中亚国家高等教育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中国—中亚国家大学人才培养、科研合作及联合实验室建设”“汉语国际教与孔子学院发展、上合大学合作”“中国-中亚国家高等教育国际化发展”进行了分组讨论。

  三是签署了一系列高层次、常态化的合作协议。26日上午,新疆大学和土库曼斯坦国立大学,新疆农业大学和俄罗斯南乌拉尔农业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塔吉克斯坦国立民族大学的校长签署合作协议。27日上午,中国与中亚及沿线国家高校签署了一系列合作协议,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增添了新的发展力量。



上一篇:上合组织将于年底在昆明举办国际马拉松赛 冠军奖金达4万美元
下一篇:中蒙最大陆路口岸“迎来”第一百列郑欧班列
(作者:佚名 / 编辑: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