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阿拉山口口岸退运13匹检疫不合格进口汗血马

时间:2016年07月04日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7月4日电(孙涛)近日,13匹进口自俄罗斯的汗血马因检疫不合格被从阿拉山口口岸退运出境。

这13匹检疫不合格的马匹是从25匹进口的马中检出的,问题马匹超过半数。据悉,马匹是于4月2日经阿拉山口口岸入境的,主要用于国内供观赏或演艺。

新疆阿拉山口检验检疫局在4月2日至5月18日的隔离检疫期间,发现有3匹马呈病毒性动脉炎阳性、10匹马呈焦虫病阳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从俄罗斯联邦输入马的检疫和卫生条件》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规定,该局对检疫不合格马匹进行了退运处理。

目前,全疆乃至全国都非常重视马产业发展,新疆正处于全面推动传统马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关键时期,马的赛事、观赏、演艺需求十分旺盛。但近年来陆续出现进口马匹检疫不合格的情况,对国门安全造成一定危险。

风险一:疫病通过入境通道带来的疫病疫情风险。

汗血马是阿哈尔捷金马的别称,主要产于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国,因新疆的地缘优势,汗血马先后从哈密老爷庙口岸、伊犁霍尔果斯口岸、塔城巴克图口岸进口,新疆各口岸成为进口马匹的主要入境通道,检疫不合格进口马匹存在着疫病疫情的风险。

风险二:入境检疫不合格使进口企业蒙受损失。

据悉,就该批进口马匹退运而言,粗略计算交通运输、隔离检疫以及兽医、饲养人员用工等费用,企业将承担40万元人民币的损失。另外根据进口马匹的运距和检疫不合格退运、捕杀、销毁等也会产生一定的经济损失。


上一篇:俄土两国领导人进行电话会谈 着手恢复正常关系
下一篇:第三届中俄博览会将于11日在俄罗斯举行 中方约2000人参会参展
(作者:孙涛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