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美媒:中国“租地扩张” 或将掌控哈萨克斯坦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环球时报   字号:

美媒:中国“租地扩张” 或将掌控哈萨克斯坦

资料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丝路新观察网5月12日电 为减缓哈萨克斯坦财政赤字,增加政府收入,该国去年秋天修改了土地法,将允许外国人租赁哈农用耕地的期限从目前的10年提高至25年。新土地法原计划在今年7月1日实施。针对这项土地改革,有多个城市的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资料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 

环球时报驻哈萨克斯坦特约记者:有美国媒体9日称,从4月底到5月初,哈萨克斯坦多地民众举行抗议活动,反对哈政府推动的土地改革,担心中国在经济领域对当地“更严重的扩张行动”。哈政府提出的土地改革包括延长外国人租赁该国土地的年限,目前已经决定搁置实施。新疆社会科学院中亚所所长潘志平1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哈国经济需要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双方合作其实有显著成果,但当地民间确实存在对中国的担忧情绪。

“美国之音”9日报道说,为减缓哈萨克斯坦财政赤字,增加政府收入,该国去年秋天修改了土地法,将允许外国人租赁哈农用耕地的期限从目前的10年提高至25年。新土地法原计划在今年7月1日实施。针对这项土地改革,有多个城市的民众举行了抗议活动。反对者认为,土地改革将使中国人能更长时间、更加容易地租赁土地,这可能会让更多中国人的后代留在哈萨克斯坦,“中国未来或控制这个国家”。也有人认为,当地有权势的人或者利益集团掌控着优良耕地,土地改革后,他们会转租给中国人,而普通民众无法获益。几天前,哈政府决定将实施新土地法的时间推迟至明年。推动土地改革的哈经济部长多萨耶夫宣布辞职。据报道,1995年,哈土地法允许外国人租赁土地长达99年,2001年改成49年,2003年缩短至10年。

不过英国《金融时报》9日称,中国的农业投资在哈萨克斯坦是一个敏感话题。2010年,一项中国租用哈大面积土地的计划在抗议声中被搁置。但有分析称,民众抗议不只针对中国,而是整个外国投资。(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何梦山 倪浩)



上一篇:中亚的界定与历史演变
下一篇:英媒:哈萨克斯坦掀中文热 成找工作必备语言
(作者:何梦山 倪浩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