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英媒:哈萨克斯坦掀中文热 成找工作必备语言

时间:2016年05月12日  信息来源:参考消息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12日电 英媒称,“中国是打开你们未来的钥匙,”墙上的一副字条上这样写着。同样吸引注意力的还有旁边的一个玩具熊猫、中国的壁挂以及塑料竹子。这是某个晚上,在这个阿拉木图的语言学校,一些小组正在学习中文。

33岁的画家维多利亚·纳扎尔丘克说,她是因为喜欢中国书法而开始对中文感兴趣的。不过与哈萨克斯坦大多数学中文的人一样,她也考虑到了中国日益增长的经济实力。

“我们需要了解他们的文化、历史和语言,”她说:“等我学到一定水平,我就会教我的小儿子学中文。他在今后的生活中会用得到。”

报道称,随着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影响力日益增大,越来越多的中亚人开始学习中文。创办该中文学校的东西教育集团创始人努尔然·拜捷米罗夫说,他正在转变方向。该公司原先主要做英语教学,现在更多地开始教授中文。

“西哈萨克斯坦原来都是加拿大公司,而现在中国公司占了主流。因此要想找到工作的话最好会说中文,”拜捷米罗夫说。他在中国武汉获得了硕士学位。据他估算,学习中文的学生每月增加5%。“家长们都认为,如果让孩子掌握中文,对今后的就业会有很大帮助,”他说:“他们也发现现在有很多中国的投资。”

据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统计,过去十年到中国留学的哈萨克斯坦人增长超5倍。中国还在中亚五国开设了11家孔子学院。

报道称,哈萨克斯坦的第一家庭也在推广中文学习:总统的女儿、现任副总理达丽加·达丽加·纳扎尔巴耶娃今年2月份就说,哈萨克斯坦的孩子除了学习哈萨克语、俄语和英语,还应该学习中文。“中国是我们的朋友,我们的贸易伙伴以及我国经济的最大投资者,”她说:“在不远的将来,我们都需要懂中文。”

“民心相通”是中国在该地区的五大目标之一。但分析人士说,拓展软实力的努力没有达到目的。“我认为中国做得还不够。他们还需要努力建立一个正面的形象,”复旦大学俄罗斯中亚研究中心主任赵华胜说。

报道称,在阿拉木图的语言学校,中国并没有形象问题,“中国人很淳朴,坦率而且友好,”36岁的翻译尤利娅·阿布里特索娃说。(来源: 参考消息网 作者:徐长安)



上一篇:美媒:中国“租地扩张” 或将掌控哈萨克斯坦
下一篇:俄罗斯媒体代表团访问吉林 关注中俄经贸合作
(作者:徐长安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