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专家认为中国西部电影可借“一带一路”再出发

时间:2016年05月04日  信息来源:新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5月4日电 4月30日在西安举行的中旌中国西部影视论坛上,与会专家学者表示,“一带一路”建设是激活西部电影的重要契机,西部电影产业可借此机会“再出发”。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张艺谋、陈凯歌、顾长卫等一批优秀的电影人聚集在以西安电影制片厂为核心的西部影视文化中心,创作了《红高粱》《黄土地》《双旗镇刀客》等一批载入中国电影史册的优秀影片。“中国西部电影”的概念逐渐被电影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接受和认可,并成为中国电影界一支不容小觑的力量。

此后,以漫漫黄沙的大漠风光、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原为代表的西部特色景观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类电影中。同时,西部电影对现实的关注、厚重的人文底蕴和显著的民族特色,也影响着一代观众的观影品味。

然而,随着企业体制改革和电影市场中心的偏移,近年来西部电影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如《可可西里》《美丽的大脚》《白鹿原》等可圈可点的作品可谓凤毛麟角。“西部电影目前有些落后是事实,但它厚实的根基不可忽视。”西部电影集团艺委会主任李爱民说,“现在很多重大题材的影片,或多或少有西部影视集团走出去的人参与其中,并且是主力军。”

“西部电影具有农耕文明所具有的温情、动人的美学特质,也具有游牧文明所具有的雄浑、豪迈的父性特质。”陕西省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李震说,西部电影中呈现的自然风光、文化特色和美学风格都是中国电影界极具特色的一部分。如果将资本、技术、剧本、演员等各个元素聚合起来,西部电影将迎来新一轮的辉煌。“一带一路”建设则恰好为西部电影的新一轮发展提供了重要契机。

中国电影家协会秘书长饶曙光说,西部电影人应持开放和包容的态度,借助‘一带一路’与国内外电影企业开展深度、有效的合作,立足中国电影的崛起,做大做强西部电影。(新华网 记者蔡馨逸)



上一篇:俄向华提议讨论关于从阿尔泰边疆区向华调运淡水项目
下一篇:纪录片《海上丝绸之路》开创观察“一带一路”新视角
(作者:蔡馨逸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