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时间:2016年04月11日  信息来源:中国经济网   字号:

丝路新观察网4月11日电 2016年4月8日下午,“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闭幕,会议取得丰富的务实成果,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受到各方点赞。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IssayevaGulmira),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投资参赞苏丹-金嘉库洛夫(Sultan Kinzhakulov),中共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计军,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建设工程分公司总经理王学斌,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Sabr S. Yessimbekov)在闭幕式上发言。闭幕式由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委员,德恒律师事务所主任、首席全球合伙人,中国民营经济国际合作商会副会长王丽主持。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图为“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闭幕式现场。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社科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专家委员会主席赵白鸽总结研讨会成果。

赵白鸽博士总结了此次会议的三项重要成果。一是中哈双方达成共识,即在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指导下,打造中哈命运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二是拓展了企业合作。近三个月来,共有46家新增企业加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目前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总数已达到211家,包括16类行业,其中江阴企业占新增企业的50%以上。此次中哈研讨会促进了这些企业通过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三是促成了项目对接。截止目前为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已经有242个重大项目,其中包括10个关于哈萨克斯坦的项目,内容涵盖环保、建筑、文化、制造、能源、矿产、交通运输与物流等。中哈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三天的讨论又促成了13个项目的产生,包括工业园区建设、农业合作、材料制造、房地产开发、冷凝保暖技术应用、矿产与冶炼、水利和环境、投融资、医药、语言与文化、与工业园相关的园区建设等诸多领域。

展望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中哈合作的前景,赵白鸽博士表示,今年6月,蓝迪国际智库将组织中国和哈萨克斯坦企业家研修培训,7月将组织赴哈萨克斯坦的考察团,8月将举办“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深化与哈萨克斯坦、巴基斯坦和伊朗的合作。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代表哈方进行总结发言。

哈萨克斯坦农业部副部长伊萨耶娃-古尔米拉在闭幕式上代表哈方进行总结发言。她表示,中哈研讨会深化了哈方对中国的理解,带来了切实的讨论,碰撞出思想的火花,带来诸多启迪。蓝迪国际智库的支持,有助于打破中哈在农业合作方面目前存在一些瓶颈,并为中哈合作提供了独特的交流模式。未来,两国在农业领域合作前景广阔,这体现在农业园区、农业技术、农产品物流等多个领域,希望双方可以在此次研讨会基础上深化农业领域合作。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投资参赞苏丹-金嘉库洛夫发言。

哈萨克斯坦大使馆投资参赞苏丹-金嘉库洛夫高度评价此次研讨会。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提供了一个中哈合作的高效平台,有助于中哈双方明确下一步合作方向。哈萨克斯坦与中国的贸易约占其对外贸易额的20%,在能源、管道等多领域已有深入合作。哈方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支持者,正努力消除贸易壁垒,改善投资环境。未来,中哈双方重点合作领域包括交通、旅游、新能源、农业等。哈萨克斯坦驻华使馆将努力促进蓝迪国际智库中国哈萨克斯坦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建立,促进中哈经贸合作,推动中哈长期稳定繁荣。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中共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计军发言。

中共江阴市委常委、副市长计军表示,此次中哈研讨会令江阴受益匪浅,江阴40余家企业参加了会议,收获了投资信息,丰富了社会和人文资源,为下一步发展提供了帮助。参会代表参观了六个有代表性的江阴企业,了解了江阴发展模式。此次会议让我们了解到哈萨克斯坦发展的巨大潜力,加深了企业对“一带一路”发展之路的理解。江阴企业愿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更深层次地参与到国际化的进程中。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建设工程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学斌发言。

中铁十七局集团有限公司国际建设工程分公司总经理、党委书记王学斌在发言中表示,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让企业获益良多,中铁十七局在巴基斯坦的7个项目中,有3个是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支持下获得并取得重大进展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过程中有许多经验和教训,蓝迪国际智库为企业提供平台,有助于优势互补、资源整合、规避风险、互利共赢,促进企业抱团出海。中铁十七局愿发挥国有企业优势,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为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贡献。

中国哈萨克斯坦江阴会议取得三项务实成果

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发言。

哈萨克斯坦外贸商会主席萨博-叶斯别科夫表示,蓝迪国际智库提供了一个中哈两国齐聚一堂、共同实现梦想的机会。此次研讨会有助于进一步促进两国经贸关系。在未来,哈萨克斯坦希望通过中哈共同努力,进一步加快哈萨克斯坦产业发展,让哈萨克斯坦企业更多参与到中国高新技术发展进程中,也希望通过中哈合作进入第三国市场。

本次“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共吸引了来自中国和哈萨克斯坦政府、议会、科研机构、企业、金融机构、法律服务机构、媒体等160多家单位参会,参会嘉宾就“一带一路”战略下的中哈两国展望重点的领域、关键的项目、合作的计划和对接的模式,进行了深入而具体的讨论。中哈双方嘉宾将带着从本次研讨会上获得的知识、见解、印象和机会,回到自己的岗位,共同推进中哈两国的进一步务实合作。

会议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项目、哈萨克斯坦经济研究所主办,中国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政府、中国德恒律师事务所承办。此次会议是继中巴经济走廊战略研讨会、中国伊朗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之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的又一次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对接的重要会议。(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上一篇:阿富汗兴都库什地区7.1级地震 新疆南部多地震感强烈
下一篇:哈萨克斯坦驻土耳其使馆车辆遭遇车祸 一死三伤
(作者:杨倩 / 编辑:GD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