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 加入收藏

石油之殇 俄罗斯抹不去的痛

时间:2016年03月10日  信息来源:亚欧网   字号:

不久前,俄罗斯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达成“冻产协议”,引得举世瞩目。奄奄一息的油价因此避免被钉死在十字架上的厄运,跌跌撞撞,残喘至今。可问题是,视石油为“衣食父母”的俄罗斯在原油市场的惊天浩劫中真会“缴械投降”么?

熊猫只爱竹笋,所以成为濒危物种。“北极熊”比熊猫聪明点,因为它除了卖石油,还会搞重工、卖军火。眼下全球颓势不见边际,商品市场出奇地冷清。油价暴跌,“石油美元”瞬间大量蒸发。当另外两个经济引擎也濒于熄火,俄罗斯真到了捉襟见肘的境地了。

征得眼前税掉进明日坑

3月3日,克里姆林宫,俄罗斯总统普京“约谈”石油大亨,商讨措施共赴国难。宫外的朱红与宫内的“闭门会议”似乎有些不搭调。

普京多次重申政府对油气产量拥有控制权,事实上该国石油产业大部分都由私人独立运营。俄政府仅仅依靠一个脆弱的平衡法案维系政府与私人油企的关系,目的是最大限度地获得税收收入与刺激经济增长。过去十年,俄罗斯石油产量增加至前苏联最高记录,石油产业撑起政府财政收入的半壁江山。蛋糕越做越小,国家机器要维持运转,私人油企要维系生存,饥饿的斯拉夫人要怎样在一张餐桌上进食呢?

俄罗斯的财政预算持续缩减,他们明白加大对油气公司的征税幅度只会使石油产业前景更加暗淡,但他们别无选择。据悉,俄罗斯多数油企已大幅削减了油气运作方面的投资。若税收增加,石油产业投资肯定会进一步萎缩,就像是饮鸩止渴,俄罗斯陷入了恶性循环。

彭博调查认的分析师认为,俄罗斯最大石油公司Rosneft2015年调整后净利润将为4870亿卢布(约合66亿美元),同比预期增加40%;卢克石油公司(Lukoil)2015年净利润或将下滑9.5%至42.7亿美元,如果换算成卢布的话,该公司净利润将增加72%至3130亿卢布。

去年俄罗斯对油企逐步松弛税收压力,而今年的油市动荡令俄政府笔锋陡转。为缓解财政压力,2016年新规或将从本来就已经衰弱不堪的石油产业搜刮2000亿卢布。据悉,俄罗斯联邦政府已通过增加汽油与燃油消费税的提案。

快讯通财经此前在快讯提到,俄罗斯财政部提议增加石油税。俄罗斯外贸银行(VTBCapital)称,此举施行后,俄罗斯石油产业或将在2017年失血110亿美元。该行分析人士DmitryLoukashov称,“如果经济持续下滑,政府会毫不留情地狮子大开口。”不过,俄罗斯副总理ArkadyDvorkovich表示联邦政府尚未决定是否通过财政部的增税提议。

1月27日,俄能源部与石油公司代表会谈。产油商要求政府不要管太多。俄政府或许会对这个“不情之请”点头。

克里姆林宫早就明白,加税向来不是什么好注意。但山穷水尽之时,也只能不得已而为之!无法开源,俄政府当前至少还能削减开支,还能发行债券,还能通过国有资产私有化或者要求国企增加派息融资。

财源收缩只好节流

市场总是比政府更加敏感,这毕竟关乎自己存亡。虽然油价虐心,但也得想法子应对。削减开支不管是否奏效,节流毕竟也不失一种好的保全措施。

卢克石油总裁VagitAlekperov已把2015年开支压缩到90亿美元,同比减少15亿美元。目前开支水平或将一直维持到2017年。去年,俄罗斯石油公司开支较2014年也有明显缩减(以美元计算)。近期,卢布持续走贬,若以此计算,该公司在今明两年实际上将增加近30%的开支。

看见回暖依旧行路难

俄罗斯能源部预计,该国石油工业连续7年的扩张或将在今年被终结,原油产量也只能维持在2015年水平。俄能源部的最坏打算是,到2020年油价还在40美元附近徘徊,未来5到10年原油产量收缩14%。

汇丰银行(HSBC)预测,油价在今年下半年或将稳定回升,建议增持俄罗斯石油公司资产。若预测准确,届时油价上升或许能缓解俄罗斯预算的燃眉之急。

截至北京时间周四03:30,WTI4月原油期货收涨1.79美元,涨幅4.9%,报38.29美元/桶,创主力合约12月4日以来最高收盘位。

布伦特5月原油期货收涨1.42美元,涨幅3.6%,报41.07美元/桶,创2016年迄今收盘新高。

但是,华盛顿国际研究策略中心(CenterforStrategicandInternationalStudies)高级研究员EdwardChow认为,“纵观国际油市,基本面并无明显改观。如果过剩持续或进一步扩大或者全球经济持续低迷,油价还将继续走低。过去155年,历史平均油价为35美元左右,而俄罗斯的预算却基于每桶50美元的原油价格。”(大金网)


上一篇:哈萨克斯坦史无前例私有化内情
下一篇:塞尔维亚总统:恶化与俄罗斯的关系是不可容忍的
(作者:佚名 / 编辑:YJ)